日本政府擬再利用福島"除污染土" 當地居民一致反對

2022年02月28日14:28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擬再利用福島"除污染土" 當地居民一致反對

4 - 副本.png

福島核電站(圖)

海外網2月28日電 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發生距今已近11年,日媒28日消息稱,核事故中已進行過處理的當地“除污染土”預計在3月末前全部搬進福島縣的貯藏機構,總量約1400萬立方米,日本政府計劃對其進行再利用。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消息,日本法律規定,“除污染土”需在2045年前轉移到福島縣外的最終處理場所,但至今也沒有定下接收地點。因土量巨大,日本環境省定下計劃,希望在日本各地的公共工程項目或農業用地中,將放射性物質濃度較低的“除污染土”進行再利用。日本政府希望能再利用總量的四分之三。

目前福島縣的“除污染土”貯藏機構都在福島核電站周圍,佔地1600公頃。運到這裡的“除污染土”總量約1400萬立方米,相當於11個東京巨蛋(一座擁有55000個座位的多功能體育館)大小。

日本環境省為了讓民眾接受再生利用“除污染土”一事,自2021年5月起,在東京、名古屋召開了普通民眾能參與討論的論壇,且已經在一些地點推進了相關工程,用“除污染土”做農業用地,栽培鮮花、蔬菜等。但當地民眾並不“買賬”,二本鬆市及南相馬市的“除污染土”道路施工工程就在居民的一致反對聲中被迫中止。日媒稱,未來相關計劃很可能陷入困境。東京大學社會學副教授開沼博稱,希望日本政府詳細公布相關信息,“離福島較遠地區民眾可能都無法認同‘除污染土’。”(海外網-王珊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