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灣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

2022年03月01日08: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部:台灣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朱超)就日本個別政客近期頻繁發表涉台謬論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切實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挑舋滋事。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採訪中稱,鑒於俄烏局勢,日本國內應該探討與美國的“核共享”相關問題,美國應舍棄在台灣問題上的模糊戰略。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近期,日本個別政客接二連三在台灣問題上大放厥詞,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汪文斌說,日本歷史上發動侵華戰爭,對台灣進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戰敗,台灣回到中國懷抱。但日國內一些勢力覬覦台灣之心不死,對近代窮兵黷武、瘋狂侵略擴張、野蠻殖民奴役的歷史劣跡非但缺乏正視和反思,還企圖借渲染炒作周邊局勢來謀求自身軍力突破。日本政客近期頻頻發表涉台謬論,甚至公然發表違背本國“無核三原則”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成員國義務的妄言,拋出與美國“核共享”話題,充分暴露出日國內軍國主義勢力陰魂不散的危險動向。

  “台灣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我們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切實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迄今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挑舋滋事。”他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