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2021年度中日關系戰略報告書對外發布

2022年03月01日15: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3月1日訊 2月28日,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舉辦了以《冷暖交織:新冠疫情持續下的中日關系2021》為題的2021年度中日關系戰略報告書發布會。

報告書認為,2021年中日關系呈現出冷暖交織的局面。雖然2021年的中日關系總體趨冷,使重回正軌的兩國關系遭遇困難,特別在涉台、涉疆以及所謂人權等問題方面,日本保守勢力屢屢挑戰中日關系底線,但在日本政權更迭、美國強化盟國戰略的復雜局面下,中日兩國高層依然保持了正常溝通﹔在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期間,兩國國民進行了良性互動﹔特別是作為兩國關系壓艙石的經貿逆勢上揚,貿易額高達3700億美元,時隔十年再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該報告書的總論部分對新冠疫情持續疊加背景下的中日關系進行了總體評估,專題部分對日本社會、政治、外交、軍事安保和中日兩國經貿關系進行了詳細考察與分析。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