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入大學畢業生招聘季 企業的用人需求大增

2022年03月02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3月1日,日本各地企業相繼舉辦了面向2023年春季畢業大學生的招聘說明會。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大部分企業在近兩年紛紛縮減招聘規模或取消了招聘會等活動。進入今年以來,很多日本企業提前了招聘工作,希望先一步獲得優秀應屆畢業生資源。

據日本一家就業信息公司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26.6%的受訪企業表示將增加招聘人數,較2021年上升了11%。受新冠疫情沖擊嚴重的日本各大航空公司也陸續重啟了招聘計劃。分析稱,瞄准疫情后的發展機遇而擴大招聘規模的企業呈現出增加趨勢。

按照日本政府的要求,日本企業需從3月開始開展招聘活動,6月進行相關的考試、面試等。日本系統信息服務公司Recruit的最新調查顯示,截至2月1日,畢業生的就職內定率為13.5%,相比前一年上升了3.6%,達到自2016年2月開始該項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

據報道,3月1日,日本九州地區舉辦的企業招聘說明會現場有約4000人參加,而多家企業在宮城縣利府町聯合舉辦的招聘說明會約有1600名學生參加。

參加招聘說明會的企業人員表示,隨著線上會議方式的普及,提前預約參加說明會或面試變得相對簡單,但中途放棄內定或面試的學生也隨之增多。企業方面表示,將通過加大宣傳力度、增加線上交流的次數等方式吸引優秀人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