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延長18個都道府縣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2022年03月04日15: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4日電(李沐航)綜合NHK等媒體的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日晚間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在目前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31個都道府縣中,有18個都道府縣將繼續實施該措施至3月21日,13個縣於3月6日如期解除該措施。

日本政府宣布,東京都等18個都道府縣繼續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政府此次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地區為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以及北海道、青森縣、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石川縣、岐阜縣、靜岡縣、愛知縣、香川縣、熊本縣等18個都道府縣。

另一方面,福島縣、新潟縣、長野縣、三重縣、和歌山縣、岡山縣、廣島縣、高知縣、福岡縣、佐賀縣、長崎縣、宮崎縣以及鹿兒島縣共13個縣將到期解除“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首都圈1都3縣的病床使用率超過50%

目前,東京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醫療機構的新冠患者病床使用率仍保持在50%以上,而以老年人為主的重症患者也在不斷增加,醫療體系仍然面臨著巨大壓力。因此,1都3縣知事於3月2日聯合向日本政府提出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要求。

東京都知事:必須減輕醫療體系的壓力

關於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問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雖然從統計數據上來看,部分地區的情況已經有所好轉,但醫療機構的病床使用率仍超過50%,且以老年人為主的重症病例也在持續增加。希望伴隨著疫苗接種工作的不斷推進,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醫療體系面臨的壓力。

神奈川縣:不得不繼續延長“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表示,雖然當地的新增確診病例呈現出緩慢下降的趨勢,但醫療資源的緊張情況並見好轉。當前仍需加強管控,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是必要之舉。

千葉縣:距離解除“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千葉縣知事熊谷俊人表示,雖然當地的新增確診病例出現緩慢下降趨勢,但是單日新增仍處於較高水平。同時,醫療機構的病床使用率也並未下降,有必要繼續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關於未來疫情的發展形勢,熊谷俊人表示,如果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的下降趨勢能夠保持下去,當地政府考慮盡可能在較短時間內解除“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埼玉縣:疫情發展形勢還不明朗

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表示,當前的疫情發展形勢還不明朗,因此有必要短期內繼續延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對策分科會會長、地區醫療機能推進機構理事長尾身茂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發言。(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此前就當前的新冠疫情發展形勢表示,“第6波疫情”的爆發由大批年輕群體的感染開始,之后該群體的確診病例數逐步減少,但老年人和兒童的感染比例持續上升,導致疫情較難在一定時間內得到控制。這與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進展緩慢有直接關系。

尾身茂稱,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毒株的出現、畢業·開學季等社會活動的增多,有可能會導致疫情再次反彈。應在優先降低患者重症率的同時,努力控制疫情的擴散。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