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用心運行有序 國航以金牌標准奉獻“兩奧雙保障”

孫璐、葉習民、吳穎

2022年03月04日09: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服務用心運行有序 國航以金牌標准奉獻“兩奧雙保障”

人民網東京3月3日電 (孫璐、葉習民、吳穎)2月21日中午,日本成田國際機場變得緊張而繁忙。伴隨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航”)一架大型客機降落,剛剛參加完北京冬奧會的216名各國運動員、官員、記者及相關人士抵達機場,在此分別轉機回國。基於疫情防控,各項旅行手續的辦理較平日更為復雜,但在國航工作人員的安排下,一切顯得井然有序,很快便順利辦理好了轉乘6家其他航空公司航班的手續。看著這一切,國航日本地區總部總經理馮力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從2021年8月東京奧運會,到2022年2月北京冬奧會,短短半年內,國航日本地區總部承擔了“兩奧雙保障”的重任。在此期間,“國航人”努力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響,為奧運保障提供安全、優質、高效的服務。

2月21日,國航CA551奧運航班抵達日本成田國際機場。青城攝

國航多次結緣奧運 全力提供“兩奧雙保障”

從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的那一天開始,國航便與奧運結下了不解之緣。1984年,民航北京管理局飛行大隊(現國航飛行總隊前身)搭載新中國第一支奧運代表團前往洛杉磯,參加了第23屆夏季奧運會。之后的幾十年裡,國航作為中國奧運代表團航空指定承運人,搭載中國奧運代表團一次次踏上奧運征程。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國航更是創造了多項奧運服務保障記錄,實現了國航奧運航空客運合作伙伴的承諾。

馮力表示,國航日本地區總部能夠在短期內接連兩次完成奧運重大保障任務,首先得益於國航豐富的奧運保障工作經驗。憑借這些經驗,東京奧運會期間,國航堅持疫情防控從嚴、保障服務從細、迎送儀式從精,為中國健兒護航。2022年,隨著北京成為國際上唯一的“雙奧”之城,國航再次牽手奧運,成為在不到一年時間裡兩次為奧運提供航運服務的“兩奧雙保障”企業。

東京奧運會期間,國航日本地區總部工作人員熱烈歡迎中國奧運代表團。國航日本地區總部供圖

2月21日,登機口信息指示屏上打出由國航日本地區總部工作人員精心設計制作的標語“北京歡迎您,祝您旅程愉快”。青城攝

2月21日,冬奧冠軍谷愛凌的姥姥在國航工作人員等的護送下通過廊橋。青城攝

東京奧運會期間,國航執行了52班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奧運航班,承運了2830名奧運相關旅客,以中國籍為主,全部是中國始發日本入境,最后返回中國。與之相比,北京冬奧會存在搭乘旅客單邊性強、國籍分散、第三國始發日本中轉較多的特點。馮力表示,為了適應新形勢,圓滿完成奧運保障任務,國航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保持了密切溝通。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圍繞扎實配合辦好北京冬奧會,保障奧運航班和簽証等事宜,專程走訪了國航日本地區總部。國航在結合東京奧運會航運服務成功經驗的基礎之上,更加扎實地調整了冬奧航班各項應對預案,確保了冬奧航班的執行運輸。

疫情之下保障有力 國航守護冬奧安全

本屆北京冬奧會共有92個國家、近3000名選手參賽。在全球新冠疫情仍較為嚴峻的形勢下,國航日本地區總部提出“全力以赴、萬無一失”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踐行國航放心、順心、舒心、動心的“四心”服務理念,確保航班運行保障安全。

作為國航承運奧運相關人士直通北京的國際航班通航點之一,國航日本地區提前成立了北京冬奧航班保障團隊,成員由日本地區總部及東京營業部業務骨干組成,日本地區總部總經理馮力擔任組長。每天的晨會成為“國航人”協同奮戰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2月21日,國航東京營業部成田航站召開晨會,准備迎接CA551奧運特別航班。李沐航攝

國航東京營業部航站經理郝威介紹說,為保証服務保障工作的安全有序,國航成田國際機場航站提前與機場各部門梳理防疫及出入境流程,明確責任,落實細節。針對來自歐美等第三國中轉旅客較多的特點,日本地區總部密切保持與國航其他海外地區溝通協調,確認中轉流程,落實防疫舉措,關注特殊行李,做到層層把關無疏漏。同時,對所有參與航班保障工作的人員進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要求參與保障人員必須執行全套標准防疫著裝,制定緊急應對預案。

2月21日,國航日本地區總部總經理馮力(右)與北京冬奧航班保障團隊人員探討工作。李沐航攝

根據北京冬奧會實施閉環管理的要求,國航日本地區總部作為航班運行保障一線,面對眾多的轉機外國籍旅客,一方面要確認其是否持有入境中國所需的健康碼及海關申報碼等必要材料,另一方面還要嚴格確保旅客的托運行李順利中轉。為保障工作盡善盡美,工作人員會在航班前的准備階段,與其他相關航空公司人員提前做好轉機旅客信息及托運行李的信息共享,對所有托運行李的詳情做到充分掌握。面對復雜的手續,有些旅客最初因語言不通而顯得惴惴不安,但到最后,他們都能夠順利登機並留下感謝之言,每次都會讓國航工作人員發自內心地產生成就感。

確保奧運航班保障到位 “國航人”幕后默默付出

東京夏季奧運會與北京冬季奧運會相隔不足半年,國航日本地區總部和東京營業部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可算是連續投入“戰斗”。

2月21日,國航東京營業部航站機務工程師張淼接受人民網採訪。李沐航攝

“我有兩個孩子,都在國內。我已經兩年多沒有回去過了。家裡人特別惦記我,我同樣想家。”國航東京營業部成田航站機務工程師張淼這樣說道。新冠疫情初期,為了減少感染風險,工作人員自覺減少流動。隨后東京奧運會開始,考慮到東京奧運會是國航重點保障任務,張淼放棄了回國休假的機會,一直留在日本堅持工作。緊接著,北京冬奧會拉開序幕,張淼又持續忙碌了兩三個月。從機務人員防護用品的配備,到對涉及到駕駛艙消毒的各種情況預案的梳理及消毒產品的使用培訓﹔從上報由於機務工作流程特殊性而出現的工作模式的改變,到就如何滿足工作質量要求和機務總部進行溝通,張淼作為現場監管責任人,事無巨細地忙碌著。“每個航班我們都需要進行重點保障,因此等繁忙期結束后再考慮回國休假吧。”雖然對家人充滿著歉意和眷戀,但張淼仍然這樣堅定地守護著崗位。

2月21日,國航東京營業部成田航站旅客系長高橋靖弘接受人民網採訪。李沐航攝

航站屬地日籍工作人員高橋靖弘是一名老“國航人”。出於對中國及中國文化的喜愛,他選擇加入國航,至今已有18個年頭。目前,除航班現場指揮工作以外,他還代表國航成田航站參加機場三關(邊檢、海關、檢疫)例會,負責國航與三關的業務交流工作。為了防止入境日本的旅客由於核酸檢測報告或簽証等材料的不足或缺失,而導致旅客無法順利入境,高橋與檢疫部門保持高頻次溝通交流,及時獲取最新入境規定共享給國內各相關航站。高橋表示,由於2021年和2022年相繼在東京和北京舉辦奧運會,對於國航工作人員來說壓力非常大。因疫情蔓延,機場相關規定時常改變,甚至每天都不一樣,工作比以前變得更加繁忙和瑣碎。但他說:“對於我們而言,辛苦可以忽略不計,安全則要放在第一位,同時還要確保航班能夠准點起飛。由於我們面對的很多旅客落地成田國際機場后,都會轉機,所以我們要確保每一位旅客以及他們所攜帶的行李能夠安全抵達北京,這是我們最終的目的。”

2月21日,國航工作人員穿戴防護裝備准備迎接旅客。李沐航攝

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伴著滲透衣襟的汗水,日本地區總部“國航人”的身影穿梭在各奧運保障崗位。他們不是奧運選手,屏幕上看不到他們的競技身影。但他們卻時時守護在第一線,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安全航運,為選手們的出征與凱旋而默默付出,把“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扎根心中,以金牌標准續寫冬奧故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