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高新區日企超660家 95%日企建有研發機構

2022年03月08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蘇州高新區日企超660家 95%日企建有研發機構

  中新網蘇州3月7日電 (周建琳)日前,蘇州高新區與太陽油墨(蘇州)有限公司簽約,標志著日本太陽控股株式會社海外首家且唯一的中國區研發中心正式落戶高新區。截至目前,蘇州高新區擁有日資企業超660家,投資額超200億美元。

  2001年,日本太陽控股株式會社在蘇州高新區設立海外分公司——太陽油墨(蘇州)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企業規模穩步增長、產品結構日趨優化、經營效率不斷提升,成為行業領先的高端防焊油墨生產商。

  新簽約的研發中心將極大地提升太陽油墨(蘇州)有限公司的研發綜合能力並改善現有研發實驗安全環境,進一步導入日本總部防焊油墨研發技術,助推公司業績再上新台階。

  據介紹,蘇州高新區是長三角地區“日資第一高地”。近年來,區內日資企業發展質量不斷提升,先后引進鬆下車載攝像頭研發中心、日本電波在華綜合型總部、日本電產驅動電機研發基地、富士歐文細胞培養產品實驗室等重要研發平台,區內95%日資企業建有研發機構。

  “我是1993年年底來蘇州考察的,雖然第一次來,卻感覺似曾相識。當時我們考察了很多沿海城市,最終選擇在高新區投資設廠。”蘇州日電波電子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藤原信光回憶道。他透露,經過數次增資,蘇州日本電波已從原先的單純出口加工,逐漸增設了銷售部門等。

  2018年4月,鬆下集團作出全新戰略部署,將集團在中國唯一的車載攝像頭研發中心落地蘇州高新區,隨后鬆下中國財務分享中心、鬆下AIS社研發總部等也相繼落戶。至此,鬆下集團先后在蘇州高新區設立7家企業。

  如何以優質營商環境賦能日企轉型創新?蘇州高新區採取了六項重要舉措:建立日本人學校、引進日資銀行(三井住友銀行)、引進日資商場(泉屋百貨、永旺夢樂城)、引進針對日本人的森茂診所、派駐日本東京的蘇州高新區日本辦事處和完善日本料理店聚集的日本人商業街的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直面資源瓶頸制約和發展方式轉變等挑戰,蘇州高新區於變局中開新局。中日綠色產業創新合作示范區呼之欲出,將探索綠色產業合作新模式,打造中日雙向交流新平台。(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