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吁日本關閉象牙市場,否則將遭國際社會孤立

2022年03月07日13:2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動保團體吁日本關閉象牙市場,否則將遭國際社會孤立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程凱】據日本雅虎新聞網6日報道,聯合國《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第74次常委會3月7日至11日將在法國裡昂舉行。此次會議的議題包含關閉日本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象牙市場等。呼吁保護野生動物的日本組織團體表示,日本唯一的選擇就是關閉國內象牙市場,否則將遭到國際社會孤立。

作為觀察員受邀參加此次CITES會議的日本老虎與大象保護基金會(JTEF)執行主任坂元雅行表示,“與其他國家不同,日本主張維持象牙市場。如何改變日本的態度、與會國如何引導日本關閉象牙市場是關鍵。”

按照CITES秘書處的統計,日本的象牙庫存比例約佔全亞洲庫存的89%、佔全球庫存的31%。日本政府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日本的象牙庫存為244噸,其中178噸是完整的單牙(約1.7萬根),66噸是切割過的象牙。在日本,象牙主要用於制作印章和首飾等,截至2020年底,日本有96.8萬個象牙印章,還有318萬件用象牙制作的首飾。

象牙在1990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被列入禁止進口名單,日本政府強調目前的庫存象牙大多是在那之前進口的,但根據JTEF的調查,大量來源和入庫時間不明的象牙在日本市場流通。

報道稱,作為美術和傳統工藝,日本的象牙市場一方面有著被認可和傳承的文化歷史,但另一方面也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擔憂。日本政府需要與國際社會深化合作,加緊關閉象牙市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政府推進數字化辦公的影響,日本人在工作中正減少使用印章,這將有助於遏制象牙印章交易。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