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疫情下,日本“奶茶熱潮”消退

2022年03月17日15:59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日媒:疫情下,日本“奶茶熱潮”消退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程凱】據日本雅虎新聞網16日報道,珍珠奶茶在日本一度熱銷,2019年甚至被稱為日本的“奶茶年”,但到現如今,日本的珍珠奶茶熱潮可以說完全消退了,這與新冠肺炎疫情有很大關聯。

據日本民間調查機構——東京商工研究公司的數據,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短短半年時間內增加了52家經營奶茶業務的企業。然而,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蔓延后,經營奶茶或奶茶相關業務的企業逐漸減少。

報道稱,奶茶最初在日本流行是因為它的美味,但隨著奶茶熱潮在日本的擴大,很多奶茶店不再重視奶茶的味道如何,而是將重心轉移到店內裝修等方面,因為店家發現,很多年輕人購買奶茶是出於一種“社交需要”。在新冠疫情暴發前,一些“網紅”奶茶店門前經常能看到排著長隊等待的年輕人,他們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為了喝奶茶,而是為了自拍、上傳到社交網絡,展示和炫耀自己跟上了時尚潮流。甚至有一些年輕人在買完奶茶自拍完后就把奶茶倒掉了。奶茶消費從“食物消費”變成了“體驗消費”。

新冠疫情暴發后,人們需要時常佩戴口罩出行,也不能像從前那樣到處吃喝,因此對於奶茶的“體驗消費”熱情降低。一些奶茶店為了生存,擴大外賣業務,但是奶茶做成外賣口感會變差,而且在家孤獨地喝奶茶對很多年輕人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因此不少奶茶店關門了,其中一些變成了單筆消費金額更高、更適合做外賣業務的炸雞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