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熊本縣真的有熊嗎?為什麼要叫“熊”本?

2022年03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一提到日本熊本縣,很多人都會想起它的吉祥物“Kumamon(熊本熊)”。Kumamon以一隻黑熊為原型,曾經的阿蘇熊牧場(現改名為阿蘇Cuddly Dominion)也是熊本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很多人都覺得熊本縣一定與熊頗有淵源。那麼,熊本縣真的有熊嗎?

熊本縣目前擁有7種熊,均生活在當地的野生動物園“阿蘇Cuddly Dominion”裡。不過嚴格來說,熊本縣乃至整個九州島都沒有野生熊,熊本縣名字的由來也與熊沒有任何關系。

熊本一帶在14世紀左右名為「隈本(くまもと)」,與現在的名字「熊本」在日語裡發音相同,但對應的漢字不同。「隈」有“彎彎曲曲”的意思,有一種說法稱是因為流經當地的球磨川彎彎曲曲的,所以人們才給這裡取名「畏本」。

為什麼后來從「隈本」變成了「熊本」呢?這一切源於戰國武將加藤清正。安土桃山時代,加藤清正是豐臣秀吉的家臣,被賜予肥后北半國,於是來到了當時的「隈本城」。1591年,加藤清正將「隈本城」更名為「熊本城」。究其原因,有說法稱他認為,「隈」有恐懼、謹慎的意思,不適合作為武將城堡的名字,也有說法稱是因為「熊」字聽起來更加強壯有力。

之后,在關原之戰中,加藤清正跟隨的東軍(德川家康一方)獲勝,被賜予了附近的領地,於是成立了熊本藩,加藤清正也成為了第一代藩主。廢藩置縣后,熊本藩變為熊本縣,延續至今。

因此,熊本縣其實和熊並沒有什麼關系。如果當年加藤清正沒有為當地改名,或者選用了其他漢字,說不定今天的kumamon和阿蘇熊牧場也就不會出現了。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