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世繪展覽在京啟幕 促進中日文化藝術交流

2022年03月28日16: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浮世繪展覽在京啟幕 促進中日文化藝術交流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李春宇、羅鑫)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作為2022年中日文化藝術交流季的重點活動,“江戶綺想曲——浮世繪大展”與“江戶物語——日式創意市集”26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啟幕。

這是3月26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拍攝的“江戶綺想曲——浮世繪大展”活動現場。 新華社記者 李春宇 攝

主辦方介紹,展覽精選約140組浮世繪經典作品,以《花未眠》《江城》《百美圖》《和之境》四個章節,呈現日本民族特有的自然觀以及江戶時代的市民生活場景、娛樂消遣和審美時尚。

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執行館長冀鵬程說,此次展覽為中日文化交流的歷史再添新章。浮世繪用明艷的色彩、生動的人物和獨特的畫風真實記錄了當時日本社會的生活與藝術,展覽不僅是穿越時間的日本歷史游歷,也是跨越空間的中日藝術對話,更是對中日長久友好的企盼。

這是3月26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拍攝的“江戶綺想曲——浮世繪大展”活動現場。 新華社記者 李春宇 攝

日本駐華使館公使貴島善子表示,在這個中日關系重要歷史節點,由衷祝賀此次展覽順利啟幕。通過浮世繪可以了解當時日本民眾的生活方式,還可以從畫中描繪的和服紋飾以及隨身物品的花紋中探究中日兩國文化習俗的共同點和交流史。

在展覽現場,櫻花、和服、屏風等日本文化元素帶給觀眾沉浸式體驗。展覽中也有很多中國觀眾熟悉的作品。例如,日本畫家葛飾北齋的著名作品《神奈川沖浪裡》,以富士山為中心向心式構圖,採用強烈的動與靜對比渲染,被視為浮世繪的代表畫作,吸引不少觀眾駐足欣賞。

據悉,本次展覽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北京文澤時代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主辦,北京歌華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辦,展覽將持續至2022年6月5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