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舉辦“我身邊的新疆”開放日活動

2022年04月09日11:5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中國駐大阪總領館7日連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我身邊的新疆”總領館體驗開放日活動。曾前往新疆150余次的日本友人小島康譽、在日疆籍僑胞、報名參加“新冠肺炎疫情后訪疆”活動的日本民眾代表及總領館館員等約28人參加。參加活動的日本民眾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分享了他們的感受。

薛劍總領事在開幕辭中表示,當下新疆在日本、甚至在全世界都備受關注。去年總領館推出疫情后訪問新疆的活動,一發布就成為網絡熱點,超過1000名日本友人線上報名,讓他感受到大家對了解真實新疆的殷切期待。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高企,訪疆活動一時無法成行。為此,總領館策劃了一系列活動,讓大家身在日本也能走近新疆、了解新疆。

圖為薛劍總領事致開幕辭 北村好弘/攝

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幸福”理事長澤田圭史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活動上換上新疆民族服裝,體驗新疆的多民族舞蹈,仿佛一下子置身新疆,對新疆的風土人情有了新的理解。他15歲時,上海師范大學教授、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曾赴澤田的家鄉高知縣進行演講,揭露了侵華日軍犯下的“慰安婦”罪行。現年40多歲的澤田回憶說,“那是我在學校不曾學習過的歷史,我當時特別震驚,邊聽邊哭的場景到今天還記憶猶新”。以此為契機,澤田圭史對中國的歷史、文化產生濃厚興趣,不過遺憾的是,他至今從未離開過日本,也從未來過中國。

“我希望把新疆作為海外之旅的第一站,”澤田圭史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我以前對新疆的印象是‘荒蕪的沙漠’,看到日本的新聞媒體裡充斥著對新疆的負面報道,不禁懷疑那是否是新疆真實的樣子?稍加調查便可發現,新疆是‘五顏六色的’,如人間秘境一般等待探索和發現。”去年,澤田偶然在網上看到大阪總領事館發布的“新疆是個好地方——疫情后赴中國新疆旅游招募”,便立即報名。他告訴記者,他正在學習新疆的民族舞蹈,希望早日到訪新疆,和當地人一起跳舞、一起喝酒,成為朋友。

7日,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參加活動的日本人士體驗新疆民族服飾和舞蹈。北村好弘/攝

與澤田圭史不同,7日參加活動的日本攝影師、電影制片人北村好弘多次到過中國。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應邀訪華,那是中日1972年邦交正常化后的首次大規模交流活動,當時還在讀大學的北村正是其中一員。此后他多次往返中國,直到疫情前還赴深圳和香港進行拍攝工作,但也從未去過新疆。

北村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此次活動讓他發現了新疆的魅力,加深了對中國文化多樣性的認識,更加盼望到新疆實地訪問。他說,日本主流媒體充斥著大量關於新疆、香港的負面內容,社交媒體上的反華言論隨處可見,這種現象“非常奇怪”。日本究竟還能不能客觀、冷靜地看待和思考問題?北村說,他沒去過新疆,但總感覺日本媒體的報道是在夸大和污蔑,所以他選擇不相信。他想親自拍攝新疆的風土人情,用鏡頭記錄多彩的新疆,戳破日本媒體捏造的新疆謊言。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