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擔憂“第7波疫情”來襲 忐忑迎接五一黃金周長假

2022年04月27日18:3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來人往的東京·原宿竹下通大街。(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4月27日電(記者 陳建軍)日本的五一黃金周長假(4月28日至5月8日)即將到來,大阪、兵庫、京都三地將是時隔2年在“無緊急狀態”中度過這個假期。

4月24日,京都·嵐山的天氣雖然不太好,但在店鋪林立的游覽區卻人來人往。在去年和前年的五一黃金周長假期間,京都連續2年都是在“緊急狀態”中度過的。

在日本國內,“第6波疫情”剛剛過去不久。如今,廣大民眾又在擔憂“第7波疫情”來襲的忐忑心情中迎接這個“無緊急狀態”的五一黃金周長假。

即便如此,也沒有阻擋住人們出游的熱情。在嵐山的一些游客表示:“已經兩年沒有在五一黃金周出游了,所以特別想出去玩。隻要遵守現在的疫情防控對策,即便出游也應該沒有問題吧。”“此后還計劃去露營。不過,感染新變異病毒的患者逐漸增加,確實有點嚇人。”“人是有點多,我想避開長假期間再出去玩。”

4月24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萬8579例。其中,近畿地區的大阪府新增確診病例2733例,兵庫縣新增1438例,京都府新增841例,滋賀縣縣新增356例,奈良縣新增262例,和歌山縣新增205例。

時隔2年的“無緊急狀態”五一黃金周 國際航線人氣高漲

伴隨著日本五一黃金周長假的日益臨近,東京都內的酒吧街再次充滿活力,人們對即將到來的長假期待滿滿。另外,國際航線機票的銷售行情也非常好,特別是夏威夷航線最受歡迎。

日本今年的五一黃金周長假最多可休息11天。4月22日晚,一家六口在羽田機場正准備出國旅游。家主是一名個體戶,他說:“現在正准備去夏威夷,行程為19天17晚。因為新冠疫情,已經有兩年沒有去海外旅游了。正好四個孩子放假時間也長,所以決定這個五一黃金周長假出國玩玩。

據悉,日本全日空和日本航空(日航)22日分別公布了五一黃金周長假(4月29日-5月8日)期間的機票預約情況。在日本國內航線的機票預約方面,全日空已預售出78.4萬張機票,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長約50%﹔日航則預售出80.1萬張機票,同比增長了一倍。但與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相比,僅達到那時的6-7成。

在國際航線方面,全日空已預售出6.5萬張機票,是前一年同期的4.6倍﹔日航則預售出6.9萬張機票,是前一年同期的3.2倍。雖然僅為2019年同期的2-3成,但伴隨著日本政府逐步放寬入境管控措施,復蘇的征兆已經開始顯現。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

日本政府未打算收緊疫情管控措施

自從日本政府於3月解除“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以來,採取了不太影響民眾日常生活的寬鬆疫情防控措施。即使面對即將到來的五一黃金周長假,日本政府也沒有呼吁民眾不要出行。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兼新冠疫情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在1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從當前情況看,沒必要採取任何限制措施。大家像往常一樣度過這個長假就可以。”

據報道,為了方便出游的觀光客以及回鄉探親人員接受核酸檢測,日本政府將在各地的主要車站以及機場、高速公路服務站等場所大幅增加核酸檢測點。擬通過增加核酸檢測機會,阻止新冠疫情從沖繩等較嚴重的地區向日本全國蔓延。

人們期待摘掉口罩的日子盡快到來

4月25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3141例,單日新增自4月7日以來再次降至4000例以下。伴隨著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的逐漸減少,一些人開始期待在公共場所可以摘掉口罩的日子盡快到來。

一名24歲的男性表示:“最近特別想在公共場合摘掉口罩,尤其是現在天氣也越來越熱了。日本什麼時候才能摘掉口罩呢?”

一名二十多歲的女性說:“似乎口罩已經與自己的容顏融為一體。有時候又感覺戴著口罩仿佛變成了另外一個人,特別擔心戴著口罩會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什麼時候才能恢復無口罩的生活呢?”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將研究階段性放寬對佩戴口罩的要求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在24日播出的一檔電視節目中,圍繞作為疫情防控對策要求民眾佩戴口罩的問題表示:“在空曠的室外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他還透露有可能會研究階段性放寬對佩戴口罩的要求。

針對即將到來的五一黃金周長假,他說:“大家在執行最低限度的疫情防控對策的同時,可以像以前一樣輕鬆度過這個假期。”再次透露出長假期間沒有必要在日本全國採取限制出行的措施。

日本部分地區已經迎來“第7波疫情”

近期,日本全國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雖然呈現出下降趨勢,但依然保持在較高水平。4月18日,福島縣新增確診病例316例,盡管單日新增已經連續四天與前一周同期相比呈下降趨勢,但仍然在高位徘徊。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在1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縣內的感染情況表示“目前已經處於‘第7波疫情’之中”,並呼吁大家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

沖繩縣給人一種已先於其他都道府縣迎來“第7波疫情”的感覺。4月13日,沖繩縣宣布當日新增確診病例1656例,最近一周每10萬人口中的新增確診病例數為596.32例(截止至12日),在日本全國中最多,比第二名的東京都(383.9例)也高出許多。

在五一黃金周長假即將到來之際,日本政府正在極力回避採取“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或是“緊急狀態”等更嚴格的措施。針對沖繩縣的問題,日本政府於4月12日向當地派遣了4名由內閣審議官帶隊的聯絡員,擬將當地的反彈之勢盡量控制住。作為著名觀光地的沖繩縣,新冠疫情一旦再次大范圍蔓延,很可能會波及日本全國。

而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曾於4月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圍繞該縣的新冠疫情直言“不得不承認已經迎來‘第7波疫情’”。

4月26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萬5000例,雖然與上周二相比減少了387例,但鹿兒島和大分縣的單日新增再次刷新最高紀錄。目前,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仍然不容忽視。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