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環保人士和智利學者呼吁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2022年05月06日08: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韓國環保人士和智利學者呼吁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日本不顧國際社會反對,持續推進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韓國環保人士和智利環境工程學者近日呼吁國際社會阻止日本政府這一不負責任的計劃。

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能源氣候局局長安哉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福島核事故雖已過去11年之久,但其帶來的放射性污染問題沒有得到很大改善。如果將含有放射物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僅會威脅水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更會進一步加重海洋污染。核污染水還會在太平洋不斷擴散,破壞鄰近國家的海洋環境。

安哉訓說,各種淨化裝置均不能完全去除核污染水中的放射物,這是業已得到驗証的事實。此外,雖然日方准備稀釋核污染水,但隨這種水進入海中的放射物總量不會變,排海后一旦出現此前未知的問題也“覆水難收”。如此看來,核污染水排海可以說是最惡劣的處理方式。大海不是垃圾桶,國際社會應發出共同聲音,敦促日本政府停止核污染水排海這一不負責任的舉動,尋找更安全可靠的處理方案。

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環境工程學者弗拉基米爾·阿拉爾孔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稱使用“多核素去除設備”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物,但氚是氫的放射性同位素,極難去除,會帶來健康風險。此外,一些更危險的放射性元素有時無法被復雜的過濾系統截留,有進入海洋的可能。放射物還能通過與食物鏈相關的“生物放大作用”富集,因此不能排除核污染水排海給人類和其他生物帶來危險。

阿拉爾孔說,對於日本單方面決定向海中排放核污染水,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及國際社會應予以阻止,並由國際科學界開展有關評估。(參與記者:陸睿、張笑然、尹南)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