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令日本經濟進一步承壓

2022年05月05日16: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美聯儲加息令日本經濟進一步承壓

新華社東京5月5日電 (記者劉春燕)東京時間5月5日晨,美聯儲加息消息正式落地,一舉上調基准利率50個基點。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美聯儲加息令日元與美元的息差進一步加大,在烏克蘭危機疊加日元大幅貶值背景下,美聯儲加息令日本經濟進一步承壓。

今年以來,隨著美國貨幣政策加速轉向緊縮,日元顯著走軟。美聯儲3月開啟加息周期、3月16日宣布上調基准利率25個基點后,日元貶值進一步加速。

日本經濟新聞社針對世界主要貨幣編制的“日經貨幣指數”顯示,今年一季度日元匯率以5.7%的跌幅排名第二,僅次於俄羅斯盧布。特別是3月以來,日元對美元匯率已下跌近15%。3月1日尚在1美元兌換114日元區間,4月28日匯率一度跌入1美元兌換131日元區間。

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認為,美聯儲提速加息是日元大幅走軟的最大原因。隨著日元與美元息差趨於加大,日本家庭重新配置金融資產、從日元出逃的勢頭已引起市場關注。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唐鐮大輔認為,真正可怕的是日本家庭突然採取拋售日元的行動。據木內分析,今年夏秋日元有可能進一步走軟至1美元兌換140至145日元區間。

俄烏沖突爆發以來,能源等國際商品價格加速上漲,日元大幅貶值對日本經濟的影響被進一步放大。

首先,日元大幅貶值令進口依賴度高的企業承受更大壓力。日本央行數據顯示,日本企業物價已連續13個月同比上漲。由於企業對提價普遍持謹慎態度,即使成本大幅上升也無法完全轉嫁,企業經營面臨巨大壓力。有媒體調查顯示,76%的公司難以應對日元對美元匯率跌破125比1的情況,94%的企業無法承受130比1的匯率。

與此同時,消費領域漲價之聲不絕於耳,與石油、糧食相關的商品價格漲幅尤其顯著。瑞穗研究與技術公司的估算顯示,如果日元對美元匯率今后一直維持1美元兌換130日元的水平,今年日本家庭將因物價上漲增加約6萬億日元負擔。

此外,日元大幅貶值令日本經常收支持續惡化。財務省數據顯示,由於進口價格不斷攀升,日本貿易收支惡化,經常項目順差自去年8月起持續減少,去年12月已轉為逆差。今年1月逆差額擴大至1.19萬億日元。日本經濟新聞估算,今年日本經常項目或出現42年來首次逆差。

日本央行預計,企業物價上漲趨勢仍將繼續,4月份以后日本通脹水平或達2%。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出,這並非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擴張型通脹。在收入沒有增長的情況下,成本上升型通脹擠壓普通人的可支配收入,不僅不能刺激消費,反而抑制需求,不利於經濟復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月將今年日本經濟增長預期調降0.9個百分點至2.4%。瑞穗研究與技術公司預測,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經濟將出現年率2.6%的負增長。

4月28日日本央行在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后宣布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有媒體評論說,基於內需疲軟、復蘇乏力的現實,日本央行很難有別的選擇。在這樣的情況下美聯儲提速加息,日元與美元息差進一步加大,日本經濟復蘇將承受更大壓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