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稱“明天的東亞可能成為烏克蘭” 趙立堅:日本完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2022年05月06日16: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岸田文雄稱“明天的東亞可能成為烏克蘭” 趙立堅:日本完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中新網北京5月6日電 (記者 郭超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近日,日本在國際舞台上十分活躍,多名政要密集訪問亞洲和歐美多國。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英時稱,對單方面改變東海、南海現狀,快速但不透明的軍事建設活動以及經濟脅迫等表示強烈關切。岸田文雄在提及台海局勢時稱“明天的東亞可能成為烏克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應有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不應針對第三方,也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日方頻頻借一些外交活動“夾帶私貨”,拿中國說事,渲染地區緊張局勢,炒作所謂“中國威脅”。日方這樣做是為自身擴武強軍尋找借口,損害地區國家互信與合作,這不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注定不得人心。

中方對日方有關言行表示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同烏克蘭局勢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該謹言慎行,完全沒有資格說三道四。在涉海問題上,中方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願同有關國家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寧。

日方如果真的希望東亞和平穩定,就應該立即停止挑動大國對抗,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