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駐重慶總領事訪問貴州 冀多領域交流合作

2022年05月09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駐重慶總領事訪問貴州 冀多領域交流合作
日本駐重慶總領事訪問貴州冀多領域交流合作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一行考察謙行映畫。 唐哲 攝

中新網貴陽5月7日電 (周燕玲)5月6日至7日,日本國駐重慶總領事館總領事高田真裡、副領事佐藤光夫等一行3人訪問貴州。

訪問期間,貴州省副省長蔡朝林在貴陽會見了代表團一行。蔡朝林從經濟快速發展十年之變、森林覆蓋率增長十年之變、政府幫助易地扶貧搬遷民眾融入城鎮生活,以及優越的自然氣候條件等領域向代表團介紹了貴州近年來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以此為契機,進一步促進黔日在經貿、人文、旅游、酒類貿易合作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一行考察貴陽科恩大數據先進技術研究院。 唐哲 攝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一行考察貴陽科恩大數據先進技術研究院。 唐哲 攝

高田真裡表示,貴州大數據產業的發展、非遺文化、民族文化都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她已成為“貴州粉絲”,也親眼看到貴陽超市裡有不少日本食品和酒類受到消費者喜愛,願意向更多日本人宣傳貴州,進一步推動雙方在食品和酒類和更多領域的交流。

此次訪問是高田真裡第一次到訪貴州。高田真裡一行先后考察了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貴陽科恩大數據先進技術研究院、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謙行映畫等地。

在貴州大數據綜合實驗區展示中心,高田真裡深入了解到貴州大數據在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方面的實際運用。高田真裡說:“日本許多企業對大數據很感興趣,日本與貴州在大數據方面未來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體驗平塘牙舟陶。 唐哲 攝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體驗平塘牙舟陶。 唐哲 攝

數據顯示,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加速突破,增速連續六年位居中國第一,數字經濟增加值超過6500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4%。

在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高田真裡一行參觀了苗繡、蠟染等貴州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了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平塘牙舟陶,並購買可愛乖巧的黃平泥哨。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一行參觀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唐哲 攝
圖為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高田真裡一行參觀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唐哲 攝

“很高興在貴州看到城市與經濟迅速發展的同時,還保留著古老的技藝和非遺文化。”高田真裡說,日本也很重視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創新開發了許多年輕人喜歡的現代化工藝品,兩地可以互鑒。

近年來,貴州和日本保持良好合作關系,與日本佐賀縣交往密切。2012年,貴州與佐賀縣簽署友好關系備忘錄,2018年簽署加強友好交流合作協議,多年來雙方在農業、文化、體育、公務員交流、青少年交流等方面開展務實交流合作。(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