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駕駛員致死案件數2021年創新高

2022年05月11日10: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吳穎)綜合日媒報道,據日本警察廳統計,2021年由75歲以上高齡駕駛員駕駛汽車或摩托車引發的死亡事故達346起,較前一年增加13起,佔該年度全部死亡事故的15.1%,再次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據悉,日本警察廳為降低高齡駕駛員事故率,將引入要求存在違章記錄的老年人有義務參加路考的新制度,從5月13日開始正式施行。

因高齡駕駛員的事故率持續上升,日本2020年審議通過的道路交通法修訂案中的新增條例包括:75歲以上有闖紅燈等違章記錄的駕駛員在更新駕駛執照時,有義務接受“駕駛技能測試”,同時日本將推出駕駛配備了安全輔助系統車輛的專用駕照,相關制度將從5月13日開始施行。

據報道,日本75歲以上老年人如果在截止至生日前160天的3年間有過闖紅燈、超速駕駛等違章記錄,在更新駕照時有義務參加路考。報考時間為駕照失效前的6個月內,今年10月12日以后迎來75歲生日的老年人群將成為首批考試對象。路考在駕校等場所進行,主要考試項目有臨時停車和十字路口的左右轉彎等內容。雖然可多次報考,但考試不合格的人員將無法更換駕照。

此外,駕駛配備了安全輔助系統車輛的專用駕照沒有年齡、群體限制,日本居民均可申請。該類駕照適用的車輛主要包括安裝有自動剎車防撞系統、以及油門防誤踩系統的汽車。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