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心CPI同比升幅7年來首逾2%

2022年05月20日15: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核心CPI同比升幅7年來首逾2%

新華社東京5月20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日本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經季節調整后為101.4,同比上升2.1%。至此,日本CPI連續8個月同比上升,自2015年3月之后同比升幅首次超過2%。

報告顯示,4月日本能源類商品價格繼續大幅上漲。其中,電費同比漲價21%,汽油價格上漲15.7%,管道天然氣價格上漲23.7%。此外食品漲價也更加明顯,去除生鮮食品以外的食品價格同比漲幅達2.6%。當月手機通信費同比降幅由上月的52.7%縮小至22.5%。

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持續上漲依然是推升CPI的主要原因。此外,由於去年春天以后日本運營商紛紛推出低價套餐,最近一年手機通信費價格同比呈現顯著下跌,成為抑制CPI上升的重要因素。4月以后調降通信費因素對CPI的影響將明顯減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