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導演在教育一線採訪二十年 拍紀錄片揭日政府歪曲歷史實情

2022年05月20日08:33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本導演在教育一線採訪二十年 拍紀錄片揭日政府歪曲歷史實情

海外網5月19日電 據日本每日放送電視台(MBS)消息,揭露日本政府施壓修改教科書實情的紀錄片《教育和愛國》14日在日本上映。日本政治學者在觀影后表示,這部紀錄片全方面展現了日本政府多年來針對該國教育的負面行徑,是十分重要的影片。

日本大阪14日上映《教育和愛國》,該片描述了日本政府利用政治權力施壓日本教育行業的實情,特別是教科書方面,其中的歷史用詞都換成了反映日本政府意圖的詞匯。日本《日刊現代》報道稱,齊加尚代20年來在日本教育一線進行採訪,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感”,並拍下遭受政治壓迫而疲憊不堪的日本教育現狀。日本政治學者白井聰15日在大阪觀影后,和影片導演齊加尚代展開對話,他認為,這是一部極其珍貴的影片,“日本政治家太容易用教育問題當作說辭。”

另據韓聯社日文版消息,日本政府近年來屢次施壓修改教科書。2022年3月,日本政府在2023年版歷史教科書審定中歪曲歷史事實,用“慰安婦”替代了“從軍慰安婦”,用“動員(慰安婦和勞工)”替代了“強征”。審定部門還屢次強調,這是“日本政府的統一見解”。齊加尚代對此表示,今年的教科書審定再次暴露了日本政府施壓修改教科書的事實,剝奪了孩子們學習正確歷史的權利,絕不能放任這種行為。(海外網 王珊寧)

海外網版權作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