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廢棄的新冠疫苗超過40萬劑 政府呼吁民眾積極接種

2022年05月19日16:5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9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由於超過了使用期限,日本全國有40多萬劑的新冠疫苗已被廢棄或面臨廢棄的命運。其中,大阪府已廢棄處理了4月末到期的約8萬5000劑疫苗,京都市約有8萬劑、廣島市約有6萬8000劑新冠疫苗也需廢棄。

針對日本各界對多地廢棄大量過期新冠疫苗等同於浪費稅金的批評聲音,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后藤茂之表示,目前政府不打算對各地詳細的疫苗廢棄數量展開調查。

據報道,日本宮崎市18日表示,國家3月份提供的新冠疫苗使用期僅有2個月,加之當地以年輕人群體為主的疫苗接種率較偏低,該市約有2萬5000劑將於本月下旬過期的疫苗需要廢棄掉。同一天,愛媛縣宣布該縣20個市鎮的1萬1700劑新冠疫苗即將過期需要廢棄。

另一方面,自2021年5月以來,仙台市政府為了避免新冠疫苗被廢棄想了很多辦法。他們將分配給當地醫療機構但即將過期的疫苗回收后,送往團體接種點或大型接種場所,並將最接近有效期的疫苗優先使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疫苗的廢棄數量。

針對疫苗被大量廢棄的情況,兼任疫苗接種大臣的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18日與日本工會總聯合會會長芳野友子會面,在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方面請對方給予大力幫助。同時,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呼吁各地方政府優先使用臨近過期的疫苗,以減少廢棄量。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