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引狼入室”危害地區和平穩定(鐘聲)

2022年05月2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引狼入室”危害地區和平穩定(鐘聲)

逆時代潮流而動,日本執迷於充當美國戰略附庸,煽動陣營對抗,正日益成為地區和平穩定的“攪局者”

5月23日,日美領導人舉行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在一系列涉華問題上散布大量消極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攻擊中國對外政策。日美兩國肆意抹黑中國形象的做法,讓其遏制中國、分裂地區的陰險圖謀昭然若揭。日本作為亞洲一員,本應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卻極力配合美國推進制造割裂對抗的所謂“印太戰略”,公然“引狼入室”,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也必將損害其自身利益。

在台灣、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更是堅如磐石。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企圖打任何牌遏制中國的發展,中方都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擊。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是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日本曾對台灣進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的歷史罪責。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制造事端,隻會讓自己站到14億多中國人民的對立面。在釣魚島、南海問題上,無論日本勾連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說些什麼、做些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都改變不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日本在這些問題上挑動是非、尋舋滋事,隻會讓地區國家進一步看清其制造並升級地區緊張局勢、借機擴武強軍的危險圖謀。

日本與美國的同盟關系,不應成為日本損害中國利益的借口。一段時間以來,日本極力配合美國分裂地區,在意識形態問題上煽動對立,在安全領域助長集團對抗,正日益成為地區和平穩定的“攪局者”。事實已經充分表明,盡管日美嘴上高談闊論所謂“自由開放”,但其真實意圖是打造地緣爭奪的“小圈子”,是要把亞洲陣營化、北約化、冷戰化。針對日美最新一輪互動,有國際分析人士評論指出,美國領導人亞洲之行有一個不願明提的主要目的,那就是遏制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而日本正越來越多地充當美國推進地區戰略的“旗手”。對於日本危險且不負責任的做法,國際社會看得十分清楚。

回顧歷史,日本曾長期沉浸於所謂“脫亞入歐”的迷夢,並對鄰國發動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給地區國家人民造成深重災難。日本應該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真正做到以史為鑒,避免給地區國家人民造成新的傷害。日方應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這才是正道,才能避免重蹈歷史覆轍。如今,日本急欲在美國的霸權棋盤上搞投機,企圖借機挑戰戰后國際秩序,為自身軍事擴張鬆綁、擺脫戰后束縛制造借口。日本這種為滿足一己之私而不惜背信棄義、破壞同鄰國關系,不惜迎美叛亞、出賣地區整體利益的做法令人不齒,地區國家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團結合作,亞太地區最期盼的是和平穩定。烏克蘭危機再次讓地區國家認識到維護和平穩定彌足珍貴,沉迷集團對抗后患無窮。不能讓冷戰思維在本地區回潮,不能讓烏克蘭危機悲劇在身邊重演,這是絕大多數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日本執迷於充當美國戰略附庸,煽動陣營對抗,企圖以犧牲別國安全來追求自身安全,企圖讓早已過時的冷戰劇本在地區重演,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

為他人火中取栗是危險之舉,走以鄰為壑的歧途更是一條不歸路。日本應汲取歷史教訓,著眼地區和平穩定,務必謹慎行事,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地區國家。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關系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日方隻有端正對華心態,校正戰略走向,真正將構建建設性、穩定的對華關系的表態落到實處,才能避免對兩國關系造成更大損害,才是對地區國家和本國人民的安危福祉負責。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5日 第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