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東亞合作的正確方向(望海樓)

李嘉寶

2022年06月10日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把握東亞合作的正確方向(望海樓)

6月8日至9日,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和東盟地區論壇高官會以視頻方式舉行,討論去年領導人系列會議成果落實和各機制未來發展,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為地區國家團結合作、共迎挑戰凝聚起更多共識。

東亞國家山水相連,命運與共。多年來,地區國家堅持合作主基調,共同應對多方面挑戰,有力促進各國發展、助力東亞繁榮穩定。去年底以來,中國同東盟國家積極推進落實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成果,友好合作關系持續深化。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順利生效實施,各成員國間貿易快速增長,區域經濟一體化持續推進。

當前,世界仍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國際地區形勢發生深刻演變,東亞區域合作也面臨復雜嚴峻的挑戰。在此關鍵時刻,地區國家應當排除外界干擾,用好開展合作的成熟機制和應對危機的豐富經驗,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始終聚焦發展主題,把握好東亞合作的正確方向,維護好來之不易的局面。

——要尊重互信,不要猜疑爭斗。東方文化講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平等相待、和合與共是東亞國家的共同訴求。然而,個別域外國家卻熱衷於在東亞地區“唱反調”。近年來,美國加緊向亞洲國家推銷其“印太戰略”,試圖以意識形態劃線,挑撥地區國家間關系,攪局地區合作,謀求地緣政治私利。對此,東亞國家需高度警惕。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國與國應有的相處之道。盡管發展水平、文化傳統和政治體制不同,東亞各國應照顧彼此重大關切,尊重各自發展道路,以真誠溝通增進理解和信任,以求同存異妥處分歧和問題,共同維護和弘揚亞洲價值觀。

——要共同安全,不要陣營對抗。一段時間以來,包括東亞在內的亞太地區面臨地緣政治回潮挑戰。美國以“五眼聯盟”“四邊機制”“三邊安全伙伴關系”等“小圈子”煽動集團對抗,並收緊雙邊軍事同盟、強化軍事部署,又在東海、南海、台海地區頻頻挑舋,嚴重危及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前景。亞洲的事情歸根結底要靠亞洲人民來辦,亞洲的安全與命運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東亞國家應從亞洲和平穩定大局出發,抵制任何損害本地區和平穩定、破壞本地區團結合作的行徑,探討建立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架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

——要合作共贏,不要“脫鉤”“斷鏈”。東亞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富潛力的地區之一,也是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東亞國家經濟融合度高,合作動力強勁,同時地區經濟復蘇分化明顯,新型挑戰層出不窮。眼下,美國打著“多邊”“合作”的旗號在亞太強推所謂“印太經濟框架”,企圖建立美國主導的貿易規則,讓地區國家與中國經濟“脫鉤”“斷鏈”,這將嚴重損害地區合作成果,沖擊地區合作機制。面對多重風險挑戰,東亞國家應齊心協力、深化合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同時著眼長遠、完善機制,提升地區合作韌性與活力,以更加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政策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新活力。

作為東亞國家中的重要一員,中國始終扎根亞洲、建設亞洲、造福亞洲。中國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堅持擴大高水平開放,攜手地區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東亞形成更緊密務實的合作新態勢。自2009年起,中國連續13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2020年以來,東盟連續兩年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當前形勢下,中國主張強化東盟主導的地區合作機制,保持區域架構的開放性,對所有各方平等包容,不搞小圈子,維護東亞合作正確方向。

朋友越走越近,鄰居越走越親。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與東亞國家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加強團結合作,共謀發展之路,為地區和平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