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日韓應積極開展正面互動,對外釋放三國長期和平、友好、合作的有益信息

2022年06月17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外交部:中日韓應積極開展正面互動,對外釋放三國長期和平、友好、合作的有益信息

中新網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 郭超凱 李京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14日,2022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在韓國舉辦,中日韓三國外長分別向論壇開幕致賀信。中方能否介紹有關情況?對三國合作有何期待?

汪文斌:2022年中日韓國際合作論壇6月14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韓國外長朴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為論壇開幕致賀信。三國外長一致認為,三國作為永久的近鄰和重要伙伴,應當增進互信,團結協作,共同為地區安寧、經濟復蘇和國民友好注入更多正能量,不斷推動中日韓合作向前發展。三國的政、商、學界知名人士出席論壇,中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線上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發言。三方人士圍繞“面向未來的合作——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共同文化”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就提升合作機制化水平、推動包容增長、促進文化交流等建言獻策。

中日韓互為近鄰和重要發展伙伴,三國合作啟動20多年來,為維護東亞和平穩定、引領區域經濟合作和促進世界發展繁榮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三國作為地區重要國家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應當增進相互信任,積極開展正面互動,對外釋放三國長期和平、友好、合作的有益信息﹔拓展共同利益,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公共衛生等領域做大合作蛋糕﹔促進民心相通,引導三國民眾特別是青年增進相互理解和友好,營造積極、穩定、健康的社會氛圍。

中方願同韓方、日方一道,從三國和地區人民的根本長遠利益出發,秉持伙伴精神,推動中日韓合作向前發展,助力構建更加安全、穩定、開放、繁榮的東北亞。(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