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為爭奪觀音像文物鬧上法庭 韓方堅稱是被倭寇掠奪

2022年06月16日16:35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韓為爭奪觀音像文物鬧上法庭 韓方堅稱是被倭寇掠奪

觀世音菩薩坐像(日本TBS電視台)

海外網6月16日電 綜合日本朝日電視台、韓國《韓民族日報》16日報道,日韓兩國15日就日本觀音寺一座失竊觀音像流入韓國一事在法庭上發生爭執。日方稱觀音像所有權應歸日本,韓方則表示觀音像為朝鮮王朝時期遭倭寇掠奪而帶到日本,所有權仍歸韓國。

15日韓國舉行的法院聽証會上,韓國浮石寺代表稱,觀音像最初是遭日本倭寇掠奪帶到日本的,所有權應歸韓國。此外,觀音像內部還發現了寫有“天歷3年高麗瑞州浮石寺”的文書,表明觀音像最初確實為韓國所有。

日本觀音寺住持田中節龍首次出席在韓國舉行的庭審。他要求韓國早日返還觀音像,並表示,修建觀音寺的僧人於1527年從朝鮮半島返回日本時以正當手段將觀音像帶到日本,應回歸到盜竊事件的本質上來。下次庭審將於8月舉行,終審結束前觀音像由韓國政府保管。

觀世音菩薩坐像(日本TBS電視台)

這座觀音像名為“觀世音菩薩坐像”,高50.5厘米,重38.6千克,為14世紀在韓國浮石寺制作的觀音像,被評價為中世紀佛教藝術的杰出作品。觀音像在朝鮮王朝時期被帶到日本,為日本觀音寺所藏,2012年10月被韓國人盜竊並帶回韓國,之后一直由韓國浮石寺保管。

此前在2017年1月的一審判決中,韓國法院曾裁定觀音像所有權歸韓國所有。法院表示,觀音像已被証實最初確為韓國浮石寺所有,日方沒有証據証明觀音像是通過贈與或買賣等正當手段被帶到日本的,且日方沒有記錄觀音像移動經歷的文件証據。(海外網/王珊寧 實習編譯/范鑫)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