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朝野備戰參院選舉 將成岸田文雄執政“考卷”

2022年06月16日16: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日本朝野備戰參院選舉 將成岸田文雄執政“考卷”

中新網6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例行國會15日閉幕,朝野政黨事實上已投身參議院選戰。這是繼2021年眾議院選舉后的又一場大型國政選舉,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執政8個月的一張“考卷”。

日本內閣會議決定,日本參議院選舉將於6月22日公示,7月10日進行投票和開票。據共同社截至6月15日的調查顯示,預計報名參選者超過520人。

報道稱,物價上漲對策、鑒於俄烏沖突等國際局勢緊張的安保政策、新冠防疫措施、修改《憲法》等將成為主要爭論點。朝野政黨的論戰或趨於白熱化。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國會閉幕后的記者會上,將勝負線定為“包括非改選議席在內執政黨過半數”。考慮到消除對選民高度關注的物價上漲的擔憂,岸田表示,將設置“物價﹒工資﹒生活綜合對策總部”。岸田還表達了在參院選舉中提出修憲奮戰的決心。

立憲民主黨黨首泉健太表示,“參院選舉是與沒有物價對策與養老金對策的自民黨的較量。將明確主要分歧,強調對抗物價上漲的姿態。”凸顯了與執政黨針鋒相對的立場。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表示,“將在參院選舉中提出扶持育兒,推動日本向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