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宇公使在日本三菱UFJ銀行主辦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講

2022年06月22日10:23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楊宇公使在日本三菱UFJ銀行主辦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演講

6月21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楊宇公使應邀出席日本三菱UFJ銀行主辦的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線上紀念活動,就中日關系、中國經濟發展和中日經貿合作等發表視頻演講,三菱UFJ銀行常務執行董事大和健一及300余名企業界人士參加。

楊公使在演講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兩國關系史上的重要裡程碑。50年來,中日關系雖歷經風雨波折,但總體取得長足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的穩定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中日關系內外環境發生很多新變化,新老問題交織凸顯,困難和挑戰不容忽視,處在關鍵十字路口。雙方應回歸初心原點,著眼長遠大局,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合作共贏,共同努力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系來之不易的局面,將一個穩定、健康、強韌的中日關系帶入下一個50年。

一是堅守和平友好,重溫邦交正常化初心。歷史証明,和平友好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兩國關系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守這一初心不動搖。二是加強正面互動,把握中日關系正確方向。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引領,真正踐行“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確保中日關系不折騰、不停滯、不倒退。三是妥處矛盾分歧,維護中日關系政治基礎。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妥處重大敏感問題,不逾矩越線,避免給兩國關系大局帶來嚴重干擾。四是發揚民間友好,夯實中日關系民意支撐。官民並舉籌劃推進50周年紀念活動,開展更廣泛人文交流,深化民心相通,為中日關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楊公使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的50年,是中日利益深度融合、實現互利共贏的50年。中日雙邊貿易額從10億美元增長到3700億美元,經濟上已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體。當前兩國發展環境正經歷深刻復雜變化,看待新形勢下的中日經貿合作要把握好以下三個視角。

一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視角。盡管受到疫情沖擊、地緣政治、全球通脹等多重影響,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實踐証明,中國有能力短期內控制突發疫情、實現“動態清零”,也有能力穩住經濟發展、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國將繼續憑借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產業體系和完善基礎設施優勢,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歡迎日方作為中國近鄰和合作伙伴,搶抓中國機遇。

二是中日經貿合作的視角。疫情下中日貿易額連續兩年逆勢上揚,展現強大韌性和潛力。雙方應進一步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積極打造新亮點,持續做大共同利益,發揮經貿合作“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中日經貿關系的本質特征是互利共贏,絕不能以輸贏多寡的競爭邏輯主導兩國經貿合作,更不能泛化“經濟安全”概念給中日互利合作人為設限。希望日方信守自由貿易和市場經濟承諾,提供公平、開放、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三是中日國際地區合作的視角。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給出了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推動全球發展行穩致遠的中方答案。亞洲是中日安身立命之本和共同發展依托,兩國應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協調合作,擴大利益交匯點,堅持“拉手”而非“鬆手”、“拆牆”而非“筑牆”,推動RCEP高質量實施,靈活開展第三方市場和“一帶一路”合作,警惕“印太經濟框架”等地緣博弈圖謀,共同維護本地區發展繁榮。

活動開始前,楊公使會見大和健一常務執行董事,鼓勵日本經濟界人士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堅定對華合作信心,加大對華投入,深挖合作潛力,實現互利共贏,為中日關系和雙邊經貿合作發展提供更大助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