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友好、播種未來——薛叔“又雙叒叕”赴阪南市舉辦插秧主題走基層系列活動

2022年06月23日11: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耕耘友好、播種未來——薛叔“又雙叒叕”赴阪南市舉辦插秧主題走基層系列活動

人民網訊 據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消息,6月19日,被網友們親切稱為“薛叔”的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應邀到阪南市開展插秧交流活動,在雙方商定的“中日友好示范田”共同種下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青蔥稻苗,並相約秋季共享收獲喜悅。活動后,“薛叔”攜阪南市市長水野謙二與蘇州市吳中區舉辦視頻交流會,就吳中區與阪南市友好交流的歷史與未來進行了深入交流。

有關活動得到日本《讀賣新聞》報道。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照片)

(又)

又到阪南,種下希望

繼去年首訪阪南出海當“漁夫”、撈牡蠣,再次來到這座臨海小城的“薛叔”搖身一變成了“農夫”。盡管有著長達30多年的“插秧空白期”,但接了地氣的“薛叔”干起活來毫不含糊,同15名當地兒童和家長邊插秧邊交流,無論是速度還是熟練度都絲毫不落下風。

(“薛叔”手把手指導年紀最小的日本幼童插秧)

活動現場不時曝出“這個叔叔太快了吧”、“外交官必須會插秧嗎”的稚嫩童聲,也有人拍下“薛叔”手把手指導當地幼童插秧的溫情時刻,還有不少民眾圍觀“薛叔”與水野市長插秧競賽的熱鬧場面。

“薛叔”還向當地兒童贈送了由總領館使用中國大米特制的美味炒飯和紀念品。看到許多民眾意猶未盡地不願離去,“薛叔”索性站上卡車開始即興演講,當起了中日農業交流史的講解員和中國水稻新技術的宣講員。

“薛叔”表示,中日兩國農業交流歷史源遠流長。早在戰國先秦時期,中國耕作技術、農耕文化等相繼傳入日本並得到廣泛傳播,大大促進了日本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業水平提高。日本農業科技發展后,也涌現出多位關心支持中國農業發展的專家學者,這種雙向交流促進了中日兩國農業技術互學互鑒、相學相長。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農業技術發展迅猛,不僅以全球9%的耕地面積養活了近20%的人口,也全面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溫飽問題。以水稻為例,中國水稻種植技術突飛猛進,成功研發了雜交水稻、海水稻等高產、耐病、適合復雜自然條件的優質作物,中日兩國農業科技交流大有可為。特別是當今世界仍有不少國家被糧食問題困擾,兩國應該攜手交流,共同描繪更加美好廣闊的農業合作藍圖。

(“薛叔”卡車即興演講)

水野表示,日中兩國文化交流綿延兩千余年,日本水稻種植的推廣就是交流成果之一,至今兩國農業文化仍有不少共通之處。希望廣大市民通過這種接地氣的交流進一步增進相互理解,深化彼此友誼。

隨后,“薛叔”和水野市長為駐大阪總領館和當地友好人士共同設計制作的紀念牌揭幕,牌面上寫有“同種友好苗,共敘友好情”的日文標語。這塊牌子將在此見証這些幼苗茁壯成長、收獲成為“中日友好大米”,並被釀制成芳香清冽的“中日友好酒”。

(薛叔與水野市長共同為紀念牌揭幕)

(雙)

二又為友,好事成雙

下一場活動是“薛叔”牽線搭橋促成的蘇州市吳中區與阪南市線上視頻交流會。脫下農裝,“薛叔”立刻恢復成精神抖擻的外交官模樣,與水野市長相聚在古色古香的當地文化地標“浪花酒造”古宅,同雲端與會的蘇州市吳中區副區長李燁、蘇州市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洪軍等就吳中區與阪南市友好交流暢所欲言。

薛劍表示,中日兩國交往歷史長達兩千多年,雙方在歷史、文化、民生等領域有諸多相通之處。深入挖掘兩國共通的文化符號、鞏固發展新時代交流合作關系,無論對推動當前中日關系改善發展,還是對促進未來中日友好走向深入都具有重要意義。迄今,駐大阪總領館與阪南市及當地民眾開展了一系列扎根基層接地氣的友好交流活動,也了解到阪南市友華人士與蘇州市吳中區30年來建立下的深厚友誼。衷心希望吳中區與阪南市珍視、傳承、發揚來之不易的交流成果,在中日關系新形勢下繼續重心下沉、走進基層,共同落實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政治共識,從地方層面推進交流合作不斷向前,為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作出不懈努力。

水野表示,方才我帶領阪南市民眾與薛劍總領事共同參加了插秧交流活動,這種貼近民心的交流方式受到本地民眾普遍歡迎。30年來,阪南市日中友好協會積極推動與吳中區的交流,我也經常聽說雙方共同譜寫的友好佳話。遺憾的是,近年來受新冠疫情和人口老齡化影響,雙方交流窗口被迫中斷,今后有必要通過這種扎根民間的方式,重新恢復推動兩國交流的民間力量,繼續推進雙方交流取得更大發展。

李燁表示,1993年吳中區前身“吳縣市”與阪南市日中友好協會簽署友好交流協議以來,阪南市一直是吳中區友好交流最密切的日本伙伴。多年來,雙方攜手共進,在教育文化、生態環保、青少年交流等領域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切實增進了彼此友誼和相互了解。衷心希望雙方齊心協力,克服疫情等困難,繼續推動深化友好交流,為雙方友誼開啟嶄新篇章。

洪軍表示,蘇州與日本人文交流密切,經貿往來頻繁,迄今已與日本20多個城市締結為友城或友好交流城市,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成效。近年來,蘇州高度重視對日合作,著力打造對日合作的前沿窗口,為推進中日地方合作和經貿交流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后,願繼續為阪南市與吳中區結好提供支持協助,共同推動蘇州對日交流取得新成績、步上新台階,為中日地方友好作出新的貢獻。

交流會氣氛熱烈,雙方約定待新冠疫情后,共同推動兩地政府和民間開展採枇杷、摘楊梅、撈牡蠣、種稻苗等友好交流體驗活動,續寫兩地友好交流新篇章。

(叒)

三又為叒,同心同德

原定半個小時的視頻交流會持續了一個多小時,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結束。雖然早已過了飯點,但“薛叔”毫不在意,匆匆扒了幾口飯,又開始了中國小講堂。在廠房裡擺上幾張桌子,把酒箱翻過來當椅子,就跟當地的政府官員和青年民眾講起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歷史往事,聊起了中日關系面臨的機遇與挑戰。“薛叔”愉快地回憶了他此前在各地下基層、交朋友的經歷,鼓勵在座青年人與當地華僑華人、中國留學生加強交流,相約“趕海”,通過這種接地氣的方式加深對彼此的理解,從自己做起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添磚加瓦。

(叕)

后記

中國古代先賢講,賢者思脩,愚者思叕。講的是目光長遠者賢明、目光短淺者愚昧的道理,也提醒我們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節點上看清來時路,走好下一程。50年前,中日兩國老一代領導人和各界有識之士立足長遠和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共同推動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開啟了兩國睦鄰友好合作的新紀元。當前中日關系雖面臨一些困難,但我們不應因一時的困難氣餒退縮。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堅信隻要堅持推動中日友好重心下沉,深入基層,發動群眾,就能把民間交流的這把中日關系的爐灶重新點燃燒旺,推動兩國關系回暖向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