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城青少年“雲連線”增進文化交流

2022年06月25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友城青少年“雲連線”增進文化交流

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記者羅鑫)“朝陽區——港區青少年線上交流活動”近日舉行,來自北京市朝陽區和日本東京都港區的青少年代表,通過新穎的選材和生動的講解,展示特色文化,增進文化交流。

活動中,兩區青少年代表分別介紹了本區概況、特色文化及社會發展情況,展現了兩區鮮明的國際化特征和各自區域文化特色,並向對方發出旅行邀請。在隨后的演講環節,朝陽區青少年代表通過介紹中國傳統節日、美食、樂器、詩歌、書法、篆刻、民族服飾等,多角度展示中國傳統文化。港區青少年代表介紹了日本美食、漫畫等日本特色文化。兩區青少年代表還就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了探討和交流。

朝陽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吳小杰在致辭中說,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兩國人民的友誼源遠流長。通過線上交流活動,可以促進雙方進一步加深了解、增進友誼、深化合作。希望該活動在中日青少年朋友們心中播撒和平友誼的種子,為推動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注入新的活力。也希望雙方籌劃和組織更多交流活動,進一步深化友好關系、共創美好未來。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陶黎黎介紹,朝陽區和港區建立友好關系已近30年,溝通交流一直不曾中斷。通過線上方式共聚一堂,不僅增進雙方友誼,也給兩區的孩子們提供了了解中日文化的平台。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以文化交流為紐帶,為青少年提供更多交流平台,不斷加強對外交往,統籌涉外資源,傳承傳統文化,展示區域形象,提升區域國際化水平。

“我平時對中國傳統服飾比較感興趣,今天主要圍繞民族服飾的相關內容,跟日本的朋友們進行了交流。”朝陽區青少年代表楊涵鑠說,通過線上交流,她對日本的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以后還能有更多機會參與此類活動。

朝陽區於1993年與東京都港區建立友好關系,港區是朝陽區第一個國際友城。多年來,兩區持續開展書畫交流活動,雙方青少年、居民廣泛參與,以書畫為媒交流互鑒,傳遞友誼。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