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130億美元的舉辦費用花在了哪裡?

2022年06月24日08: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聞分析:東京奧運會130億美元的舉辦費用花在了哪裡?

新華社東京6月23日電(記者王子江) 6月21日,東京奧組委發布了最終的財務報告,報告顯示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全部舉辦費用為1.4238萬億日元、大約130億美元。因為新冠疫情被推遲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錢來自哪裡,又花在了哪些方面,報告都進行了比較詳盡的說明。

報告特別指出,130億美元這個數字,是按照2021年1美元兌換109.89日元的平均匯率計算的,因為日元在過去幾個月中出現了大幅度貶值。為了讓數字統一並且看上去更加簡潔,記者全部採用報告中的美元部分計算,另外,組委會在報告中還明確指出,由於計算時涉及四舍五入,分項和總數之間可能會出現誤差。

報告顯示,130億美元的舉辦費用中,殘奧會舉辦費用為14億美元,佔比10.8%。全部費用由東京奧組委、東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三方負擔,其中東京奧組委負擔58億美元,佔44.6%﹔東京都政府負責54億美元,佔41.5%﹔日本中央政府負責17億美元,佔13.1%。

舉辦費用主要分三大項:場館、大會服務、防疫。場館部分包括永久場館、臨時場館、能源和技術﹔大會服務包括交通、安保、大會運營、宣傳管理、營銷等﹔防疫包括體溫檢測、消毒等。

這三大項中,場館設施部分花費最多,為79億美元(其中殘奧會花費10億美元),佔全部舉辦費用的60.8%,其中永久設施為32億美元,臨時場館為31億美元,永久場館建設費用由東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出資,東京奧組委隻負責部分臨時場館的建設費用。第二項大會服務花費48億美元,佔全部舉辦費用的36.9%,其中40億美元由東京奧組委承擔。第三項防疫花費3億美元,佔2.3%,這部分費用全部由東京都政府和日本中央政府分攤。

東京奧運會新建的永久場館主要有:新國立競技場、東京水上中心、海之森水上競技場、有明體育館、有明體操館、葛西皮劃艇激流回旋中心和大井曲棍球競技場,總花費32億美元,其中作為奧林匹克體育場的新國立競技場花費了15.2億美元。奧運會前就已經作為公寓售出的奧運村並沒有被列在永久場館之列。

在第二項大會服務費用方面,大會運營費為16億美元,安保費7億美元,宣傳管理費7億美元,交通費5億美元,營銷費用12億美元。大會運營費包括17個項目,其中奧運會和殘奧會四個開閉幕式的總花費為1.39億美元,奧運村運營1.49億美元,比賽場館運營1.47億美元,飲食1.32億美元,大會相關者住宿費1.2億美元,聖火傳遞0.89億美元。

東京奧組委58億美元的總支出中,40億美元花在了大會服務方面,奧運村和場館的運營以及開閉幕式的絕大部分費用都由奧組委負責。不過,借助日本企業雄厚的經濟實力和對奧運會的熱情贊助,東京奧組委實現了“收支平衡”。報告顯示,東京奧組委的全部收入主要有五個來源,本土贊助商貢獻最大,為34億美元,其次是國際奧委會的撥款8億美元,第三項是頂級贊助商(TOP),為5億美元,第四項是奧運會被推遲后得到的保險賠償5億美元,第五項是特許商品銷售1億美元。另外的5億美元被列為其他渠道。報告的門票收入一欄中,顯示為“0”,新冠疫情之前,組委會預計的門票銷售收入為8億美元。

2013年,東京向國際奧委會遞交的申辦報告列出的舉辦費用不到70億美元,最終的舉辦費用幾乎是當時的兩倍。不過,由於在奧運會推遲后組委會制定了一系列簡化方案,總支出比起2016年最初制定的預算還是減少了6.9億美元,更低於2020年底因推遲而再次追加后的預算總額。

東京奧運會已經過去了近一年,東京奧組委也將在6月30日正式解散,但這屆歷史上特殊的奧運會的很多簡化辦賽理念,還將對未來的奧運舉辦產生深遠的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