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氣溫首破40度 東京地區預警供電緊張

2022年06月27日08:56  來源:新華社
 

日本群馬縣伊勢崎市25日最高氣溫達40.2攝氏度,為日本首次在6月觀測到氣溫超過40攝氏度。日本政府26日發布預警,首都東京及周邊地區27日電力供應緊張,呼吁當地民眾節約用電。

【關東持續高溫】

日本多地近期迎來高溫天氣。日本氣象廳數據顯示,25日多地氣溫超過35攝氏度,位於東京西北85公裡的群馬縣伊勢崎市氣溫一度達到40.2攝氏度,創下全日本6月最高氣溫紀錄。此前6月最高氣溫紀錄為2011年在東京都市圈組成部分的埼玉縣錄得,為39.8攝氏度。

包括東京在內,關東地區的許多地方預計下周持續高溫,政府呼吁公眾採取措施,預防與高溫有關的疾病。

據共同社報道,25日上午,東京市中心的氣溫達到35.4攝氏度,是今年該市氣溫首次超過日本35攝氏度的“極端高溫”門檻。它同時打破了自1875年開始觀測以來東京市中心6月氣溫最早超過35攝氏度的日期紀錄。此前這項紀錄為1963年6月26日。

日本氣象廳說,從南方吹來的暖風團導致關東地區氣溫上升,當地許多觀測站氣溫接近40攝氏度。在日本全國914個氣象站中,有470多個氣溫達到30攝氏度以上,其中60多個氣溫達到35攝氏度以上。

【政府呼吁節能】

日本經濟產業省26日說,東京和周邊8個縣27日供電將變得緊張,呼吁人們盡可能節約能源。

經濟產業省說,為避免當天出現“電力危機”,建議用電客戶在下午15時到18時之間控制用電量,“盡可能節省電力,比如關掉用不著的燈”,同時注意避免中暑,適當使用空調。

據日本廣播協會報道,截至26日下午,東京已有46人因疑似中暑被送往醫院。25日,在東京西北20公裡的川越市,一名94歲老人被發現在沒有空調的房間裡失去知覺,疑似中暑死亡。

今年3月下旬,因地震致使幾座火力發電廠受損,日本政府3月21日、22日接連發布供電緊張警報。按共同社的說法,那是東京電力公司自2011年“3·11”大地震以來面臨的最嚴重短期供電困局。(郭倩)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