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就七國集團峰會及日方涉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2022年06月30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駐日使館就七國集團峰會及日方涉華消極動向表明嚴正立場

  中新網北京6月29日電 東京消息: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29日消息,針對七國集團峰會及日方涉華消極動向,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在應詢時表示,七國集團峰會惡意操弄涉華議題,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日方不僅參與其中,還帶頭炒作有關涉華問題,嚴重違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七國集團作為發達國家集團,理應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以所謂規則秩序制定者自居,搞“小圈子”集團政治,處處拿中國說事。我們奉勸包括日本在內七國集團順應時代潮流,停止盜用國際社會名義,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國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在地區和世界制造對立分裂。

  發言人表示,台灣、新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系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中方強烈敦促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承諾,切實謹言慎行,停止挑舋滋事。涉疆、涉港問題根本不是所謂人權、民主問題。七國集團等少數國家反復翻炒有關問題,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謊言,早已在鐵的事實面前宣告破產。中方在涉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將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妥處有關爭議。日方伙同少數西方國家出於地緣政治私利在涉海問題上挑撥矛盾爭議,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發言人說,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光明磊落,我們始終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致力於勸和促談、緩和局勢,反對單邊制裁、激化矛盾。我們堅決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猜忌,也絕不接受任何外來脅迫和施壓。?

  中方積極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平等互利合作。沒有任何一個合作伙伴國家認可所謂中方造成“債務陷阱”的說法,這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

  發言人指出,中國堅持自衛防御的核戰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反觀日方強化防衛力量建設,鼓吹日美同盟“延伸威懾”,一些人還妄言同美“核共享”,引發地區國家擔憂。日方應在安全領域慎重行事,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地區和國際社會。

  發言人強調,當前中日關系處在關鍵十字路口,面臨復雜嚴峻挑戰。日方追隨美西方在各種場合操弄涉華議題,積極參與配合少數國家反華遏華圖謀,給兩國關系發展帶來嚴重干擾。中方敦促日方保持戰略清醒和平衡自主,保持作為亞洲國家的身份自覺,切實端正對華心態,將構建建設性、穩定的對華關系的表態落到實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