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日本政府理應做好核事故賠償、核污染水處置等災后工作

2022年06月29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方:日本政府理應做好核事故賠償、核污染水處置等災后工作

  中新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邢翀 李京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近日,日本最高法院對福島核事故災民要求國家賠償的4起集體訴訟案作出統一判決,判決結果認定,政府對核事故損失不承擔賠償責任。福島核事故以來,共有約1.2萬名核事故災民發起約30起集體訴訟,要求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分別進行賠償。業內人士指出,本次判決結果將對其他類似案件的判決產生巨大影響。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也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是迄今全球發生的最嚴重核事故之一,該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帶來深遠影響。日本政府理應以負責任態度做好災害賠償、損毀核反應堆退役、核污染水處置等災后處置工作。

  在福島核事故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日本政府的有關決策不僅關系到日本民眾健康權等基本人權,還涉及環太平洋國家民眾的權益。近期,日方不顧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反對,加速推進核污染水排海工程建設,可能很快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將錯誤方案變成既成事實。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各方正當合理關切,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停止強推排海方案。(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