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出席新時代中日地方民間友好組織負責人交流大會

2022年06月29日14:34  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出席新時代中日地方民間友好組織負責人交流大會

6月28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應邀出席由江蘇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日本北海道、石川縣、愛知縣、大阪府、奈良縣、岡山縣、福岡縣7地日中友好協會共同舉辦的新時代中日地方民間友好組織負責人交流大會並發表致辭。日本駐上海總領事赤鬆秀一、日中友好協會理事長岡崎溫、各友好團體負責人,江蘇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柏蘇寧、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袁敏道、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及江蘇省各市級對外友好協會代表等約100人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出席活動。大會通過了《第一屆新時代中日地方民間友好組織負責人交流大會南京倡議》。

孔大使在致辭中回顧江蘇省對日友好交流歷史與合作發展成就,對江蘇省友協與日本各地民間友好團體為中日關系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積極評價。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是兩國關系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邦交正常化為中日兩國帶來50年和平,中日關系在此期間克服風雨波折,實現長足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矚目成績。這一局面需要我們倍加珍惜,也值得我們從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當前中日關系面臨復雜嚴峻形勢,再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雙方要抓住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要契機,堅持以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增進互信、管控分歧,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兩國關系,將一個更加成熟穩定的中日關系帶入下一個50年。

孔大使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民間友好是中日關系的優良傳統和寶貴財富。在當前中日關系形勢下,進一步發展中日民間友好,需要雙方繼續風雨同舟、攜手同行。

一是要把住歷史脈絡,堅定友好信念。中日兩國互為近鄰,有兩千多年友好交往歷史,和平、友好、合作應當始終成為兩國關系的主旋律。近期日本國內圍繞中日關系出現一些雜音,但我們相信“千磨萬擊還堅勁”,越是面臨嚴峻復雜局面,兩國各界友好人士越應該堅守初心、發揮力量、傳遞信念,讓中日友好廣傳天下、深入人心。

二是要推動共同發展,鞏固友好基礎。經貿合作是中日關系的壓艙石和助推器,中國連續15年穩居日本最大貿易伙伴,超過3萬家在華日企每年創造高達5000億美元營收。江蘇一直是中日合作的前沿陣地,2021年對日貿易達687億元,接近中日雙邊貿易總額五分之一。期待江蘇省與日本各地依托迄今豐富的合作機制,挖掘新的合作增長點,開拓互利共贏新模式,把中日友好的經貿紐帶打造得更加牢固緊密。

三是要擴大民間和地方交流,傳承友好事業。江蘇省對日交往淵源深厚,邦交正常化以來同日本各地方建立了36對省市級友城關系,位居全國首位,為推動兩國關系發展與友好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是“江蘇·日本友好交流年”,希望雙方積極行動、踴躍創新,廣泛開展人文交往,保持交流熱度,增進民眾理解。同時大力推動青少年交流,傳承弘揚友好傳統,使中日友好事業薪火相傳。

孔大使表示,半世紀風雨兼程,五十載曲折前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隻要雙方始終牢記友好初心,抱定同行信心,共同做出努力,就一定能夠克服困難、把握機遇,書寫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期待江蘇省友協、日本全國日中友協、地方日中友協的各位朋友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不斷推動兩國地方民間友好交流,為助力中日關系改善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