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強征勞工到“慰安婦” 日本人權劣跡不容否認

2022年07月06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強征勞工到“慰安婦” 日本人權劣跡不容否認

新華社首爾7月5日電 (記者陸睿 孫一然 杜白羽)韓國政府為解決二戰時期日本強征勞工受害者索賠問題而成立的民官協商機制4日啟動,韓國社會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再次升溫。

因強征勞工和“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日本與韓國的關系近年來嚴重惡化。對於日本竭力淡化罪行、毫不反省悔過的行徑,韓國輿論指出,日本侵犯人權的斑斑劣跡不容否認,罪責不容推卸。

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婦日”,韓國首爾市5輛裝有“慰安婦”少女像的151路公交車投入運營。這些公交車運行至同年9月30日,運行路線經過位於首爾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館。設計者稱,希望以這樣的方式提醒民眾勿忘歷史。(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拒不賠償受害勞工

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強征了大批勞工到日本做苦力。有韓方統計顯示,被強征的朝鮮半島勞工多達78萬人。這些勞工往往被以誘騙、脅迫等方式帶到日本從事勞役,飽受非人待遇,不少人甚至被折磨致死。

例如,在一起韓國勞工索賠案中,被強征的兩名女勞工當時隻有十來歲。她們被以上學和賺錢為名騙到日本名古屋,在三菱重工公司的飛機工廠受到奴役,最終一人死亡,一人被嚴重燒傷。

長期以來,韓國受害勞工及遺屬多次發起訴訟向日方索賠,但日本政府和相關企業一直以兩國1965年簽訂《韓日請求權協定》“已解決”索賠問題為由拒絕賠償。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2018年就三起索賠訴訟做出終審判決,認定《韓日請求權協定》不妨礙強征勞工受害者起訴企業,判令涉事日企賠償原告。對此,日方指責韓方“違反國際法”,甚至對韓方實施經濟報復,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產業部分重要原材料實施管制。這引發韓國從官方到民間強烈不滿,也使韓日關系陷入谷底。

日本不僅拒絕賠償受害勞工,更淡化和粉飾強征勞工的歷史事實,把一些沾滿勞工血淚的工廠、礦山等包裝成文化遺產,令韓國各界憤怒不已。

2015年,日本將包括臭名昭著的“軍艦島”在內的23處工業遺址打包為“明治工業革命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韓方對此指出,這些遺址中包含7處日本強征朝鮮半島勞工的設施,近6萬朝鮮半島勞工二戰期間被迫在這些廠礦內從事非人勞作,不少人甚至被虐致死,韓方反對日本此項申遺計劃。

圖為2015年8月8日在日本長崎拍攝的“軍艦島”。(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面對韓方反對,日方承諾將採取后續措施向世人說明強征勞工的史實,包括建立一座信息中心來介紹這段歷史,最終申遺成功。然而,信息中心2020年落成開放后,人們卻看到中心展出的資料歪曲歷史、掩蓋真相,聲稱沒有奴役外國勞工。日本政府言而無信的舉動引發韓國社會廣泛批評。

今年2月,日本政府故伎重施,不顧韓方屢次警告,正式決定推薦位於新潟縣佐渡市的佐渡金山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韓媒披露,二戰期間,為了確保戰爭物資供應,日本強征約1200名朝鮮半島勞工在這座金礦從事殘酷勞役。由於工作環境惡劣且備受壓迫,不少勞工后來死於塵肺病等。韓國政府抗議日本為佐渡金山申遺的舉動,但日方反指韓方應為兩國關系惡化負責。

淡化強征“慰安婦”罪行

5月2日,韓國民間團體“正義記憶連帶”向公眾公布了又一名“慰安婦”受害者離世的消息。至此,韓國登記在冊的“慰安婦”受害者240人中,在世者僅剩下11人。

強征“慰安婦”是日本政府和軍隊有計劃、有組織實施的嚴重反人類罪行,是日本軍國主義踐踏人權的野蠻行徑。韓國官方數據顯示,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有8萬至16萬名朝鮮半島女性淪為日軍“慰安婦”。

然而,日本政府卻對本國的這一歷史罪行屢屢無視,拒絕反省謝罪,還一再試圖抹殺真相、推卸責任。

為“不可逆”和“最終”解決“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2015年12月與韓國政府達成協議,承認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同意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然而,日方聲稱其出資只是“合作項目”而非“國家賠償”,也未說明其“責任”是法律責任還是道義責任。

該協議在韓國遭到廣泛反對和批評,有原“慰安婦”明確表示“完全不承認”該協議。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日本可能會以這份協議為借口推卸其責任。有媒體甚至將這一協議稱為“韓國現代史的屈辱”和“外交悲劇”。文在寅政府上台后,於2018年11月宣布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

2017年3月1日,在韓國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韓國民眾在集會上高舉標語,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廢除《韓日慰安婦協議》。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去年4月,日本內閣決定對“慰安婦”和強征勞工等不再使用“從軍慰安婦”“強制帶走”等表述,而改用“慰安婦”和“征用”,理由是“可能招致誤解”。此后,日本多個版本的歷史教科書據此修改了“慰安婦”相關表述,並得到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

對於日方這種淡化日軍罪行、“洗白”日本人權劣跡的企圖,韓國外交部指出,日方有必要堅持此前就歷史問題承認錯誤的態度,不要試圖推翻或做出背道而馳的言行,應展現解決歷史問題的誠意。

韓國《韓民族日報》指出,無論日本政府怎麼否認,強征“慰安婦”都是針對女性的戰爭犯罪,這一點永遠無法洗脫。歷史真相無法掩蓋,日本應為此承擔法律責任。“韓國也需要廣泛宣傳,讓人們認識到這是一個國際社會應當一同銘記並共同解決的人權問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