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日本柔道運動面臨衰落的危險

2022年07月05日08:33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法媒:日本柔道運動面臨衰落的危險

【環球時報報道 記者 邢曉婧】“過度求勝的賽制、訓練方式、體罰和減肥壓力正讓大量兒童遠離柔道運動。”法新社近日的一篇報道引發了外界關注。報道稱,日本柔道聯合會取消了一項面對10歲年齡段兒童的全國性錦標賽,近年來,備受日本人重視的柔道運動面臨著衰落的危險。

日本柔道真的衰落了嗎?一組數據或許可以給出答案。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一共產生15塊柔道金牌,日本拿下9塊,另外還獲得2銀1銅,總計12枚柔道獎牌,助力日本代表團以58枚獎牌的成績榮登總榜第三位。

回顧日本在歷屆夏季奧運會比賽項目中的表現即可發現,柔道向來是日本當之無愧的“金牌池”,截至目前,它是日本代表團最能摘牌的項目,領先排名第二的摔跤(76枚)20枚獎牌,以絕對優勢位列第一。

不過,正如法新社所說,如今父母在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學柔道時多了一些擔心。一個專門研究武術運動壓力的研究小組表示,1983年至2016年,日本校園累計報告121起與柔道相關的死亡事件。“柔道本應是強調人性的運動,”日本柔道聯合會主席,同時也是日本奧委會主席的山下泰裕表示,“如果你認為除了勝利之外沒有任何價值,而結果才是最重要的,那就會被扭曲。”

與柔道相比,相扑的衰落在日本則更為明顯。相扑起源於中國春秋時代,唐朝時傳入日本並流行開來。日本相扑協會官網顯示,2019年日本本土唯一的相扑橫綱級選手稀勢之裡寬正式宣布退役,自此相扑界僅存的一位橫綱是蒙古國人照之富士春雄。稀勢之裡寬於2017年晉升為相扑運動的最高級別橫綱,是自1998年以來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日本本土出生的橫綱。

傳統上,相扑運動員在日本有著很高的地位,給人的印象常常是收入不菲、嬌妻相伴。不過他們現在的日子已經遠不如過去風光。日本社會曾有一些財力雄厚的人士“供養”力士,為他們提供價值不菲的錢財用於飲食起居和日常訓練,但現在這樣的“金主”幾乎不復存在。長年畸形的飲食習慣導致相扑運動員常常疾病纏身,有統計數據顯示,歷代橫綱平均壽命僅為62歲,遠低於日本人84.36歲的平均壽命。再加上相扑師傅“虐徒”丑聞層出不窮,日本人都不願送自家孩子習練相扑。

而且,日本這塊傳統“領土”已被“外國勢力”瓜分,蒙古國、美國夏威夷等地力士的表現較為突出。想要再次點燃日本民眾對於相扑運動的熱情,日本恐怕需要等待下一位本土橫綱橫空出世。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