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選舉:修憲勢力議席數“過門檻”

2022年07月12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參議院選舉:修憲勢力議席數“過門檻”

新華社東京7月11日電 (記者姜俏梅)日本國會第26屆參議院選舉10日舉行,結果11日揭曉。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大獲全勝,單獨斬獲本次選舉爭奪議席的過半數。同時,以自民黨為首的修憲勢力繼續在參議院保持超三分之二多數地位,且議席數大增。

分析人士認為,繼去年10月國會眾議院選舉后,岸田又帶領自民黨贏下本次參議院選舉,政權基礎得到進一步鞏固。他未來一段時間能穩定執政,而且具備在眾參兩院發起修憲動議的條件。鑒於他此前在修憲問題上表態積極,未來日本政壇修憲動作或將加速。

岸田地位鞏固

日本參議院選舉每3年舉行一次,每次改選半數議席。由於2018年修訂的《公職選舉法》將參議院額定議席總數增至248個,本屆選舉改選和新增加的議席共124個,加上神奈川選區的一個補選議席,朝野政黨共計545位候選人角逐125個議席。

自民黨有55個議席需要改選,選后獲得63個議席,超過本次選舉爭奪議席的過半數,可謂大獲全勝。分析人士認為,選民對在野黨不抱希望、在野黨未能形成統一戰線分散了選票、岸田上台以來一直保持較高支持率、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遇襲身亡影響選民投票等,是自民黨大勝的主要原因。

岸田去年10月剛剛帶領自民黨贏得眾議院選舉,如今自民黨又在參議院選舉中大勝,這無疑有利於岸田黨內地位的鞏固。同時,按照選舉規則,如果不出現意外情況,日本未來三年內將不會舉行大的國政選舉,有日本媒體甚至稱之為“黃金三年”。而在自民黨內,岸田的自民黨總裁任期也還有兩年多時間。這意味著岸田在一段時間內可以穩定執政。

修憲勢力增長

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序,發起修憲動議需要在國會眾參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修憲勢力能否在參議院維持發起修憲動議的三分之二多數,成為本次選舉的一大看點。

結果,不僅自民黨大獲全勝,其他修憲勢力的議席總體上也有增長。從需要改選的議席數和選后獲得的議席數看,日本維新會由6席增至12席,翻了一番﹔公明黨和國民民主黨所獲議席數雖有所下降,但僅分別失去了1個和2個議席。加上非改選議席,四黨議席總數從選前的166席增至177席,繼續超過參議院議席總數的三分之二,但超出更多。

而修憲反對勢力則總體上議席數減少。仍以要改選的議席數和選后獲得的議席數比較,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由23席降至17席,日本共產黨由6席降至4席,社民黨維持1席,隻有令和新選組從0席增至3席。

從上述結果可以看出,日本政壇右翼和修憲勢力正在增強,左翼和護憲勢力則進一步削弱。

動作或將加速

由於修憲勢力已在去年10月的眾議院選舉中掌握了眾議院三分之二多數,因此在今后三年內都具備發起修憲動議的條件。岸田在修憲問題上表態積極,去年9月競選自民黨總裁時甚至聲稱要在總裁任期內實現修憲。他11日又表示,將爭取盡早發起修憲動議。

不少分析認為,鑒於岸田在修憲上的積極態度和穩定的執政前景,加上此前大力推動修憲的安倍遇刺后,修憲勢力有可能以繼承安倍遺志為名趁機推動修憲進程,未來日本政界的修憲動作很可能加速。

不過,修憲勢力想要修憲成功也沒那麼容易。首先,修憲勢力並非鐵板一塊,不同政黨在修憲的具體內容上存在分歧。比如,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就不支持自民黨等提出的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的提案。該黨黨首山口那津男10日晚表示,並不是不修憲自衛隊就不能開展工作,沒有必要修改憲法第九條的第一項和第二項。

2017年5月3日,日本民眾在東京參加集會,紀念“和平憲法”頒布70周年,抗議日本政府的修憲企圖。(新華社記者馬平攝)

其次,在自民黨內部,安倍遇刺使保守派失去了“領頭羊”,從而凝聚力下降,這也可能影響自民黨的修憲進程。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指出,自民黨最大派閥安倍派內部將展開權力爭斗。

此外,相當一部分日本民眾仍對修憲持懷疑和反對態度。有日媒指出,由於國會通過修憲動議后還要進行國民投票,一旦被否決,內閣將被迫辭職,因此對首相而言,修憲是一場“以政治生命為賭注的豪賭”。日本前外務省官員孫崎享認為,岸田若志在長期執政,將會避開無謂的修憲爭論。

對於日本可能加速的修憲動向,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指出,恪守和平憲法精神,反省曾經對亞洲各國發動侵略戰爭和進行殖民統治的歷史,是日本在亞太地區恢復信任的唯一方法。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表示,憲法第九條是戰后日本對國際社會發出的要作為和平國家重生的公開誓言,正因為它的存在日本才能贏得其他國家信任,日本應堅守憲法第九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