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叩關修憲之門?

2022年07月12日0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叩關修憲之門?

  中新網北京7月12日電(管娜)正如外界所料,日本執政黨在第26屆國會參議院選舉中大獲全勝。與此同時,日本“修憲勢力”也取得關鍵突破,達成發起修憲動議所需的議席數,修憲問題再度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一直以來,日本自民黨將修憲作為立黨目標,修憲更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夙願”。在安倍遇刺的陰影下,日本能否真正完成修憲?

  “修憲勢力”蠢蠢欲動

  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序,發起修憲動議需要在國會眾參兩院分別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修憲勢力能否在參議院維持發起修憲動議的三分之二多數,成為本次選舉的一大看點。

  結果,不僅自民黨大獲全勝,對修改憲法態度積極的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國民民主黨等達到了國會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越過啟動修憲進程的“門檻”。

  日本憲法第九條的存在,讓該憲法有“和平憲法”之稱。然而,近年來日本政治呈現右傾化趨勢,修憲主張抬頭。

  俄烏沖突以來,日本保守勢力更是認為機會到來,計劃在參議院選舉獲勝后,正式提出修憲提案。

  修憲一直以來都是安倍的“夙願”。他自上台起就力推修憲,表示要把自衛隊寫入憲法,但未能如願。就在遇刺前兩天,他還在演講時強調“想在憲法中寫明自衛隊,為違憲爭論畫上句號”。

  參議院選舉結果出爐后,現任首相岸田文雄明確表示,將繼承安倍的“遺願”,“將盡快發起修憲動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接受中新網採訪時指出,“日本執政黨一直企圖修憲,根本原因就是完全沒有正確認識自己在歷史上的問題。”“日本發動了軍國主義戰爭,欠下了累累血債,美國參與制定‘和平憲法’,是為了限制其軍國主義,而日本隻關注自己受到限制,卻沒有看到為何對其限制。”

  此外,多家日本媒體也對參議院選舉后的修憲動向表示擔憂,並指出修憲隻能加劇世界對日本重新走上軍國主義路線的擔憂,不利於地區穩定與和平繁榮。

  日本能否真正修憲?

  這一次,參議院選舉使修憲條件達成,日本能否真正修憲?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王新生稱,“修憲是肯定的,但此次選舉后,岸田需要繼續穩固政權,而修憲並不是著急的工作,對於其政權的穩固並沒有太大作用,岸田可能會在三年內完成修憲工作。”

  呂耀東認為,“修憲不僅僅是針對第九條,黨派之間修憲的內容也不相同。目前雖然具備了討論修憲的條件,接下來能否形成共識,還需要一個過程。”

  日本共同社也注意到,盡管自民黨欲推動修憲討論,但政黨間分歧仍存。立憲民主黨主張“修憲不是最優先課題”,朝野政黨或難以達成共識。

  另一方面,修憲的最后一關還需要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但目前民眾最關心的還是經濟問題。

  在俄烏沖突的背景下,民眾同意修憲的比例雖然有所增加,但未能達到半數。日本《朝日新聞》近日的民調顯示,在現任政府下,同意修憲的比例為36%,反對的比例佔38%。還有民調顯示,在此次參議院選舉中,民眾最關心的還是政府的經濟對策問題,而關心修憲的民眾隻佔4%。

  評論指出,如果日本政府的政策被國民投票否定,會對岸田的政權造成很大傷害,所以在推進修憲議程上須慎重。

  目前,日本面臨物價上漲、日元快速貶值、電力危機等問題,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稱,“岸田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是民生問題,目前立即推動修憲,時機尚未成熟。”

  “修憲若能成行,勢必會引起地區的不穩定,日本政府需要深刻反省歷史,走和平發展道路。”王新生指出。

  此外,日本《京都新聞》近日還呼吁各個政黨,不要煽動炒作危機,在深思熟慮后作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修憲判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11日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