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選舉:有35名女性當選 創歷史最高記錄

2022年07月11日16: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會議事堂

人民網東京7月11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國會第26屆參議院選舉投票結果11日清晨揭曉。在本次125個改選議席中,執政聯盟中的自民黨獲得63席,公明黨獲得13席,遠超此前設定的“過半數”目標。加上未改選的70個議席,執政聯盟在參議院席位達到146席。此外,第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獲得17個議席,日本共產黨獲得4個議席,令和新選組獲得3個議席,社民黨僅有1席,而無黨派人士和其他兩黨總計獲得7個議席。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參議院選舉有35名女性當選,創下歷史最高記錄,遠超2016年和2019年的28人當選紀錄。其中,曾是日本女子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成員之一的生稲晃子首次當選。另外,曾作為日本女子組合SPEED成員之一的今井繪理子則是第二次當選參議院議員。

據悉,這次的日本參議院選舉共有181名女候選人,是女候選人最多的一屆,同時在全部545名候選人當中佔比33.2%,也是首次超過3成。

據報道,2010年選舉時的女性候選人佔22.9%,2013年佔24.2%,2016年佔24.7%,2019年佔28.1%。伴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各政黨的女性比例逐年遞增。

2018年,日本開始實施《政治領域的男女共同參與推進法》。2020年,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確定的“男女共同參與計劃”中設定了“到2025年將眾參兩院選舉候選人的女性比例提高至35%”的目標。從目前情況來看,距離這一目標仍然有一段距離。(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