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

2022年07月15日08: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外交部: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

就太平洋島國論壇外長會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表示重大關切,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14日指出,這再次表明這一問題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相關國家公眾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事,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排海方案。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太平洋島國論壇外長會發布文件,其中提及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外長們重申,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會產生跨代際影響,太平洋島國人民對此有重大關切。外長們還審議了論壇獨立專家小組提出的科學咨詢意見,專家指出日方提供的數據和信息不足以進行進一步安全評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注意到太平洋島國外長們的相關表態,對此感同身受。這反映出國際社會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存在嚴重關切,再次表明這一問題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相關國家公眾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事。”汪文斌說。

汪文斌說,令人遺憾的是,一年多來,日本政府始終沒有就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和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關鍵問題做出科學、可信的說明,反而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審批並啟動排海工程建設,這種置各方關切於不顧、企圖造成既定事實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各方正當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方案,同包括周邊鄰國和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汪文斌說。(記者朱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