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新冠疫情而增加的肥胖中小學生人數逐漸減少

2022年07月14日17: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4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文部科學省於2021年度開展的學校保健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中小學生中,因新冠疫情而逐漸增加的肥胖和偏瘦學生人數正呈現出下降趨勢。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后,日本國內的中小學校在一段時間內同時採取了臨時停課措施,學生們的作息時間因此被打亂,導致肥胖和偏瘦學生人數大幅增加。但這次的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們被打亂的作息時間已逐漸恢復正常,並直接反應到其體重變化方面。

該調查結果是日本文部科學省以7755所日本全國的國公私立幼兒園、中小學校的健康診斷書為基礎,經過對69.56萬名5-17歲的學生情況進行調查統計並分析得出。

調查結果顯示,關於肥胖兒童的比例,小學生約在5%-10%之間,初中生約在9%-10%之間,高中生約在8%-9%之間,幼兒園兒童約為3.66%。與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度相比,小學生和初中生大約增長了1%。其中,男生中的肥胖學生出現顯著增長。

自從2006年以現在方式開展該項調查以來,雖然日本學生的肥胖情況逐年呈現出改善趨勢,但受新冠疫情蔓延影響,並由於2020年度採取了長時間的臨時停課措施導致再次大幅惡化,而2021年則略有好轉。文部科學省認為:“這是由於與生活規律被打亂、運動不足的2020年相比,2021年度學生們的生活正在逐漸恢復正常所致。”不過,大多數年級學生的情況還未恢復到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平,這或許與學生們的活動范圍仍然很窄小有關。

另據調查得知,在2021年度,裸眼視力不到1.0的初中生比例達到60.28%,首次超過60%並創下歷史最高紀錄。而裸眼視力不到1.0的小學生比例為36.87%,與創下歷史最高紀錄的上一年度相比僅下降0.65%﹔裸眼視力不到1.0的高中生比例高達64.41%,同比增長1.24%。(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