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產》展覽在日本靜岡舉辦

2022年07月29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產》展覽在日本靜岡舉辦

新華網東京7月28日電(記者姜俏梅)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聯合舉辦的《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產》展覽日前在靜岡縣舉辦。記者近日探訪展覽舉辦地靜岡縣立美術館,發現暑假期間前來參觀的日本民眾絡繹不絕。

圖為《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產》展覽廣告牌。記者 姜俏梅 攝

本次展覽共展出來自陝西省16家和湖南1家文博單位的共121件(組)文物。展品年代上啟西周下至東漢。展品包括秦始皇兵馬俑、漢景帝陽陵陪葬坑出土的動物俑、茂陵博物館收藏的鎏金銅馬、陝北榆林地區出土的漢畫像石以及湖南裡耶出土的秦簡等。展覽分為“統一前夜的秦”“統一王朝誕生”和“漢朝的繁榮”三大部分,重點介紹了中國自西周歷經春秋戰國直至秦漢這一歷史時期發展的一些顯著特點,以及近年來對以秦始皇帝陵、漢景帝陽陵為代表的秦漢歷史文化研究成果。

圖為日本民眾在展廳觀展。記者 姜俏梅 攝

靜岡縣立美術館位於靜岡縣靜岡市。為了豐富日本地方民眾文化生活,主辦方有意推動“大展”進“小城”,《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產》6月18日至8月28日在靜岡縣展出。

圖為日本民眾在展廳參觀。記者 姜俏梅 攝

攜家人前來觀展的當地居民田中先生表示,得知在家門口舉辦兵馬俑展覽非常高興,絕不能錯過如此近距離欣賞等人高秦兵馬俑的大好機會。他說,得以目睹以前隻能在教科書上學到的內容實物,精妙的制作工藝實在令人贊嘆。

本次展覽由中國陝西省文物局和日本中日新聞東京本社(《東京新聞》)主辦,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以及展出地日本京都、靜岡、名古屋、東京的文博機構和多家新聞單位聯合承辦。3月25日,該展在日本京都市京瓷美術館開幕,是秦兵馬俑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首次赴海外展出。整個展覽歷時近一年,靜岡展出結束后,還將前往名古屋、東京巡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