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新潟總領館向日本東北大學贈送新版《魯迅手稿全集》

2022年07月29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駐新潟總領館向日本東北大學贈送新版《魯迅手稿全集》

  新華網東京7月28日電(記者郭丹)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及日本東北大學建校115周年,中國駐新潟總領館26日向魯迅先生曾就讀過的日本東北大學贈送了新版《魯迅手稿全集》。

  7月26日,中國駐新潟總領事孫大剛向日本東北大學校長大野英男遞交捐贈文書。(中國駐新潟總領館供圖)

  贈書儀式在該校擁有百年歷史的“魯迅階梯教室”舉行,中國駐新潟總領事孫大剛、日本東北大學校長大野英男、副校長植木俊哉等出席,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魯迅長孫周令飛以視頻形式參加。

  7月26日,中國駐新潟總領事孫大剛在捐贈儀式上發表致辭。(中國駐新潟總領館供圖)

  孫大剛表示,1904年,魯迅來到日本東北大學的前身、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學習,並與解剖學教授藤野嚴九郎結下深厚的師生情誼。百余年后的今天,駐新潟總領館將新版《魯迅手稿全集》帶到了魯迅曾經的留學地,希望能幫助東北大學師生更全面深入地了解魯迅,為開展相關學術研究提供參考,為促進中日交流提供助力。

  7月26日,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魯迅長孫周令飛以視頻形式出席捐贈儀式並發表致辭。(中國駐新潟總領館供圖)

  周令飛在致辭中表示,新版《魯迅手稿全集》來到魯迅恩師藤野先生曾就職的學校,相信這將有助於魯迅思想的傳播,有助於傳遞中日友誼,推動兩國文化互鑒。

  7月26日,日本東北大學校長大野英男在捐贈儀式上發表致辭。(中國駐新潟總領館供圖)

  日本東北大學校長大野英男表示,今后東北大學將充分用好《魯迅手稿全集》,把繼承日中友好寶貴遺產和傳承發揚魯迅智慧作為重要使命,努力培養能夠為世界性課題作出貢獻的優秀人才。

  新版《魯迅手稿全集》由中國國家圖書館牽頭編纂,於2021年9月魯迅誕辰140周年之際正式出版。日本東北大學將把新版《魯迅手稿全集》收藏於該校的史料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