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檢方就東京奧組委原理事涉嫌受賄展開搜查

2022年07月28日17: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27日電(吳穎)綜合《每日新聞》等日媒報道,7月23日,日本東京都舉行儀式紀念東京奧運會開幕一周年。然而,就在活動結束后不久,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涉嫌收取賄賂分別對東京奧組委原理事高橋治之和日本西裝品牌AOKI公司前會長青木擴憲的家展開搜查。

報道稱,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於26日進入高橋治之的住所及其“老東家”廣告公司“電通”總部進行搜查,27日搜查了AOKI公司創始人、前會長青木擴憲的住處。高橋治之涉嫌在確定東京奧運會贊助商階段為AOKI公司入選提供便利,並以咨詢費名義收取賄賂約4500萬日元。

據悉,AOKI公司於2018年10月宣布與東京奧組委簽訂官方贊助商合同,獲得奧運會徽使用權,曾銷售過帶有奧運會徽的西裝等官方特許商品。對此,東京奧組委前主席橋本聖子表示,關於高橋單獨簽訂贊助合同的事,原組委會不曾參與,對此也一概不知。她稱,會積極配合搜查部門的調查。

報道稱,高橋曾在日本大型廣告公司電通的體育部門工作多年,擔任該公司的專務和顧問等要職,於2011年卸任。

據相關人士透露,高橋在參與國際體育賽事的過程中,建立了能夠直接與國際奧委會(IOC)、國際足球聯盟(FIFA)的重要官員打交道的獨立渠道。憑借豐富的經驗和人脈,他參與了東京奧運會的申辦活動,並於2014年6月就任組委會理事。2020年3月日本國內爆發新冠疫情后,他最早提出了東京奧運會延期論,而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辦的結局與其判斷一致。曾在組委會工作過的電通相關人士表示:“在日本的體育產業界,高橋是誰也無法違抗的存在。”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