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就七國集團外長發布涉台共同聲明答記者問

2022年08月04日14:44  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七國集團外長發布涉台共同聲明答記者問

問:8月3日,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G7)外長發表涉台共同聲明,聲稱中方針對佩洛西訪台採取的行動可能升高緊張局勢,要求中方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台海形勢現狀。請問駐日使館對此有何評論?

答: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為一己之私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一行徑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惡意侵犯中國主權,肆意破壞台海和本地區和平穩定。中國人民對此強烈憤慨,國際社會紛紛表達反對。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外長發表所謂共同聲明,抱團發出錯誤信號,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背國際公理常識,我們完全不予接受,表示嚴厲譴責。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這就是台海形勢的現狀。台海局勢面臨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美方和台當局不斷改變現狀。美方打“台灣牌”、先向中國發起政治挑舋,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這才是赤裸裸地升級緊張局勢,赤裸裸地改變現狀。美方這樣做,最終隻會引火燒身,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方捍衛領土完整、反對國家分裂,是基於自身權利維護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的正當和必然舉措。美方糾集西方一小撮國家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必定為天下所不恥,為歷史所唾棄。日方應認清佩洛西訪台的嚴重危害性,以實際行動體現在中日聯合聲明等文件中的承諾,不要盲目追隨美國,不要再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停止以任何方式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