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多名身邊人染疫

2022年08月04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多名身邊人染疫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日本新冠疫情猛烈反彈,首相岸田文雄多名身邊人接連感染新冠病毒,當地輿論擔心首相官邸能否維持日常運轉。

  共同通訊社3日報道,日本正在經歷第七波新冠疫情,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7月23日確診感染,隨后在家隔離,直到本月2日才恢復現場辦公。官房長官是內閣“大管家”,充當政府發言人,尤其是在危機管理期間出面與媒體打交道。

  7月10日,在日本東京自民黨總部,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為當選議員貼花后發表講話。新華社發(Pool圖片,花井亨攝)

  目前,8名首相秘書官已有三人感染。首相秘書官負責安排首相日常行程並協助關鍵議題政策協調。其中,分管新冠疫情應對事務的宇波弘貴7月27日感染。7月31日,另一名秘書官島田隆確診,不得不放棄隨同岸田前往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

  日本政府2日說,審議大會日本代表團成員、分管政務的山本高義成為第三名染疫秘書官,必須在美國多待幾天接受隔離。按照首相官邸的說法,岸田及其他隨行官員並非密切接觸者。

  首相官邸工作人員一旦染疫,將居家辦公,必要時其崗位將由其他同事暫代。鬆野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他在家隔離期間,隨時接受報告和咨詢。

  7月29日,戴口罩的行人走在日本東京澀谷街頭。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日本時事通訊社說,隨著第三名秘書官染疫,岸田周圍的人紛紛緊張起來。3日至5日將召開臨時國會,審議預算等議題,需要岸田接受議員質詢。一名身邊人擔憂地說,“情況會變得難以管理”。

  岸田2日回國時戴口罩,並採取預防措施。共同社說,岸田感染風險依然存在,因為高傳染性奧密克戎毒株新亞型BA.5在日本加速擴散。

  日本每日確診病例連續創紀錄,2日再度超過20萬例,累計確診接近1300萬例。(胡若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