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歷史倒車者,必將走入歧途(鐘聲)

2022年08月15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歷史倒車者,必將走入歧途(鐘聲)

正視歷史、反省罪責,是戰后日本實現自我救贖、回歸國際社會的前提條件。繼續執迷於逆時代潮流而動,日本最終隻會自食惡果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終勝利。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滔天罪行,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是對生命和人權的粗暴踐踏,也是對人類文明的嚴重挑戰。日本本應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然而,77年后的今天,日本卻頻頻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加緊推進自身軍事鬆綁,極力拉攏域外國家在地區搞對抗……種種錯誤做法悖逆歷史正義,損害亞太和平穩定,引起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和平力量的高度警惕。

正視歷史、反省罪責,是戰后日本實現自我救贖、回歸國際社會的前提條件。然而,77年來,日本始終沒有真正做到這一點,日本右翼勢力從未停止對歷史公論、國際正義的挑戰。近年來,日本國內政治生態發生新變化,為軍國主義侵略史翻案之風愈演愈烈。日本政治人物頻頻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淡化南京大屠殺罪行,否認強征慰安婦,並公然質疑挑戰《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東京審判,不斷在釣魚島等問題上制造事端……日本掩蓋、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戰后國際秩序的嚴重挑舋。

日本右翼勢力熱衷於篡改歷史,根本目的是擺脫戰后國際秩序的束縛,再度實現軍事擴張。日本大肆炒作鄰國“威脅”,主動勾連域外大國,企圖在亞太地區制造割裂、挑起對抗。在惡意渲染地區局勢緊張的同時,日本鬆綁安保政策的步子也越邁越大。加快推動修改和平憲法議程,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通過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不斷增加防衛經費,發展所謂“反擊能力”……日本在背離專守防衛的路上越走越遠,不斷釋放出否定戰后和平發展道路的危險信號,成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面臨的嚴重風險隱患。

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高調表演,進一步暴露其險惡用心。日本曾非法侵佔並在台灣實行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殺害60多萬台灣同胞,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日方本應認真反省侵略歷史,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所作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消極動向頻繁集中,一些政治勢力聲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政府不久前發布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罔顧事實渲染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妄稱“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上述行為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違背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損害中日關系政治基礎。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招致國際正義力量廣泛譴責。但在台灣問題上負債累累的日本,卻公然替美國放任佩洛西竄台、侵犯中國主權的錯誤行徑張目,對中國政府合理合法的反制行動說三道四,追隨配合美方搞“以台制華”。日本這種為虎作倀的惡劣做法,包藏搞亂台海、搞亂亞太、從中漁利的險惡用心。人們不禁要問,一個“風險偏好”不斷提高的日本,難道要重蹈覆轍,再次滑向以鄰為壑、禍亂地區的深淵?

開歷史倒車者,必將走入歧途。日本隻有迷途知返,深刻反省歷史罪責、汲取歷史教訓,尊重亞洲鄰國安全關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在地區發展中找到自身的位置。繼續執迷於逆時代潮流而動,日本最終隻會自食惡果。

《人民日報》( 2022年08月15日 第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