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排戰勝日本隊 時隔十年再奪亞洲杯冠軍

2022年08月15日09:04  來源:新華網
 

8月14日,中國隊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新華社泰國佛統8月14日電(記者林昊)14日在泰國佛統舉行的2022年男排亞洲杯決賽中,中國男排3:0戰勝日本隊,以全勝成績奪冠。這也是中國隊繼2012年后第二次奪得亞洲杯冠軍。

兩隊曾在今年6月的世界男排聯賽巴西利亞站中交手,當時中國隊1:3落敗。本次亞洲杯日本隊並未派出全部主力陣容,並曾在復賽階段失利,而中國隊在決賽前保持全勝。

首局,中國隊在10:13落后的情況下打出一個得分高潮,以17:15反超。日本隊扳平比分后,主攻俞元泰連續兩記發球直接得分幫助中國隊取得領先。之后中國隊順勢以25:20拿下首局。

第二局,中國隊開局后進攻受阻,被日本隊拉開比分。老將戴卿堯替補登場后連續用強力發球破壞日本隊一傳,幫助中國隊扳成17:17。此后,雙方均多次發球失誤,發揮更穩定的中國隊以25:23贏下第二局。

8月14日,中國隊在比賽后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第三局,雙方比分一直僵持到19:19,日本隊發球失誤,中國隊憑借攔網得分以21:19領先。戰至24:22,中國隊憑借俞元泰的強攻以25:22勝出。

中國男排主教練吳勝賽后表示,中國隊對日本隊比較了解,球員們基本上執行了准備會上布置的技戰術要求,“所以應該說從第一局開始到第二、三局,大家都打得不錯”。

在賽會各單項獎中,張景胤獲得最有價值球員和最佳主攻稱號,彭世坤和張哲嘉獲得最佳副攻稱號。

張景胤表示,球隊從之前在塞爾維亞集訓到來泰國參賽,在非常疲憊的情況下依然能拿到亞洲杯的冠軍,離不開整個團隊的努力。

8月14日,中國隊在比賽后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我能拿到這兩個獎項,也是基於團隊對我的支持。從小組賽開始自己狀態也不是很好,慢慢找到狀態離不開隊友們的支持和鼓勵。”張景胤說。

亞洲杯后,中國隊將繼續備戰世錦賽。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