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研究小組用太陽能電池制造出半機械昆虫

2022年09月07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一研究小組用太陽能電池制造出半機械昆虫

  由日本理研先鋒研究中心(CPR)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設計了一種遠程控制的半機械蟑螂系統,該系統配備了一個微型無線控制模塊,可通過太陽能電池供電。盡管有機械裝置,但超薄的電子設備和柔性材料允許昆虫自由移動。當地時間9月5日該成果發表在的《npj柔性電子學》上,有望推動半機械昆虫更快走進現實應用。

  研究小組用身長約6厘米的馬達加斯加蟑螂進行了實驗。他們用一個模仿蟑螂模型身體的特別設計的背包,將無線腿部控制模塊和鋰聚合物電池連接到這隻昆虫背上的胸部靠上位置。背包用彈性聚合物3D打印而成,與機器蟑螂的曲面完美契合,使得剛性電子設備可穩定地安裝在其胸部長達一個多月。

  0.004mm厚的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組件安裝在腹部的背側。研究人員介紹稱,這種“貼身”超薄有機太陽能電池組件的輸出功率為17.2毫瓦,是目前的昆虫能量採集裝置輸出功率的50多倍。

  測試中,研究人員將這些組件與刺激腿部的電線整合到機器蟑螂體內,用光給電池充電30分鐘,並使用無線遙控器讓機器蟑螂左右轉彎。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策略還適用於甲虫等其他昆虫,甚至未來還可用於蟬等會飛的昆虫。(制作 徐妙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