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抱著走5分鐘 嬰兒能從哭鬧到睡著

2022年09月14日08:5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抱著走5分鐘 嬰兒能從哭鬧到睡著

  科技日報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張夢然)當嬰兒過度哭泣並拒絕睡覺時,大多數父母都會感到沮喪。科學家們發現,讓哭鬧嬰兒平靜下來的最佳策略是抱著他們走5分鐘。這種基於証據的舒緩策略發表在13日的《當代生物學》雜志上。

  論文通訊作者、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中心的黑田久美說,許多父母都飽受嬰兒夜間哭鬧之苦,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特別是對於沒有經驗的父母來說,可能會導致父母壓力升高甚至對嬰兒暴躁。

  黑田久美及其同事一直在研究“運輸反應”,這是一種在許多晚熟哺乳動物(例如老鼠、狗、猴子和人類)中發現的先天反應:在它們的幼崽尚未成熟,無法照顧自己時,研究人員觀察到,當這些動物抱起它們的嬰兒開始走路時,幼崽的身體往往會變得溫順,心率也會變慢。

  研究團隊比較了21名嬰兒在4種情況下的反應:被行走的母親抱著、被坐著的母親抱著、躺在靜止的嬰兒床上或躺在搖椅上。他們發現,當母親抱著嬰兒走路時,哭鬧的嬰兒在30秒內平靜下來,心率減慢。當嬰兒被放在搖搖床上時,也會產生類似的鎮靜效果,但當母親坐著抱著嬰兒或將嬰兒放在靜止的嬰兒床上時則不會。

  這表明只是抱著可能不足以安撫哭鬧的嬰兒,這與傳統的假設相矛盾,即母親抱嬰兒會減少嬰兒的痛苦。同時,運動具有鎮靜作用,可能會激活嬰兒的運輸反應。當抱著行走動作持續5分鐘時,效果更加明顯。研究中所有哭泣的嬰兒都停止了哭泣,其中近一半睡著了。

  但當母親們試圖讓昏昏欲睡的嬰兒上床睡覺時,超過1/3的嬰兒在20秒內再次變得警覺。研究團隊發現,所有嬰兒都會產生生理反應,包括心率變化,這可在他們的身體與母親分離的那一刻喚醒他們。但如果嬰兒在躺下之前睡了更長的時間,他們在此過程中醒來的可能性就較小。

  根據這些發現,該團隊提出了一種舒緩和促進哭鬧嬰兒睡眠的方法。他們建議父母抱著哭泣的嬰兒並與他們一起走5分鐘,然后再坐著抱著嬰兒5—8分鐘,然后再讓他們睡覺。該建議與其他流行的睡眠訓練方法(例如讓嬰兒哭到自己入睡)不同,旨在為嬰兒哭鬧提供即時解決方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